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90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7-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关于全力建设川渝滇领先的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议》(第90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组建一个工作机构,主动对接争取国家省级支持”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省委对攀枝花发展“3+2”的新定位新要求,全力做好钒钛、阳光“两篇文章”,着力打造四川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建设川西南、滇西北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南向开放门户,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新的国家战略中发挥新的作用、作出新的贡献。攀枝花市已被全域纳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成功创建全国首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国家级农产品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

  2022年,省委专题会议决定推动安宁河流域综合开发。省发展改革委和自然资源厅分别牵头编制《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2030年)》和《安宁河流域国土空间规划》。我市按照职能职责分工,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别牵头参与两个规划编制,市级各部门主动作为,对接省级部门争取支持。一是主动参与规划编制。2022年2月,市发展改革委派人赴省发展改革委,参与编制《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2030 年)》(以下简称《规划》),省发展改革委确定将我市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纳入规划实施范围。二是关于成立工作机构。目前,省上推动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工作主要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我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做好对接工作。待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规划》后,根据省上成立工作机构和人员组成情况,我市将对应组建工作机构。三是关于争取项目资金。在《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2030 年)》编制之初,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市级一、二、三产业牵头部门和各县(区),对近年计划实施的各类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对中央、省级规划的各类项目政策进行整合,包装打捆上报。各市级责任部门每月赴省级主管部门对接争取项目支持。目前,被纳入规划的农业打捆项目29个,主要包括水利设施提升、耕地提质增量、农业支撑保障等方面。

  二、关于“研究组建一个公司,推进农业现代化产业”的建议

  2022年4月,市委办印发了《攀枝花市属国有企业重组实施方案》,将现有市属国有企业中开展农副产品生产销售、智慧农业、粮油贸易等业务的相关企业重组整合为1户现代农业公司。新组建的现代农业公司围绕农产品生产加工、农资供销、农副产品销售、农业互联网数据服务、农产品互联网销售、物联网技术服务、供应链管理服务、仓储服务、物流运输等主营业务,助力我市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发展。一是建设农业互联网平台。打造“陌农帮”农业互联网平台,建成了全市芒果产业大数据中心,平台注册用户达2800余户,整合供应链相关优质主体50余家,服务覆盖范围稳步扩大。二是构建农业产业服务体系。启动“攀果”品牌打造工作和商标注册相关工作,建设攀果惠农服务中心7家,推动线下生产基地应用智慧物联网监测设备22套,利用无人机开展病虫害防治,覆盖面积2200余亩,供应优质农资50余吨,举办种植技术现场培训18场,服务农户2000余人次。

  三、关于“谋划实施一批现代农业提升工程,推进农业提质增效”的建议

  我市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依托资源优势,瞄准农业现代化,努力探索“以产业体系为支撑、向特色品质要效益”的山区特色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加快构建“7+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已建成全国最大的晚熟芒果基地104万亩,全省单产最高、效益最好的粮经复合示范区15万亩,实现了“吨粮田、两万元”。探索出一条山区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先后被评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中国首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一是坚持绿色发展。紧扣“一控两减三基本”,切实减少农业资源消耗,提高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水平。普及“稻菜轮作”“稻鱼共生”“种养循环”等生态循环模式,沼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在农业生产上广泛应用。农业生产环境大幅提升。二是坚持种业先行。切实做强种业“芯片”,整合多方科研力量,充分发挥企业主体地位作用,选育出果蔬等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50余个,建成国家级品种资源保护基地2个,收集种质资源220份,储备芒果新品种256个,杂交株系2200份。大力实施工厂化育苗,每年为稻、蔬、烟等产业提供优质种苗2亿株。三是坚持科技引领。加强与中国热科院、四川省农科院、川农大等科研院校的合作,建成中国热科院攀枝花研究院、中国晚熟芒果科技创新与技术集成基地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集成特色产业配套技术100余项。争取高等院校专家人才12人次担任市政府顾问或特聘专家,开展“青年导师计划”,培养农业领域市级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2人、后备人才18人,全市农业科技人才中研究生以上学历69人,副高以上专业技术人员94人,每年投入培训资金200余万元,重点向“土专家”“田秀才”等群体倾斜,累计培养农村实用技术人才1.2万人。四是坚持抓品牌拓市场。我市把品牌建设作为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手段,以“一品牌两中心”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攀果”区域公共品牌,推进农产品深加工中心和农产品商贸物流中心建设。攀枝花芒果、攀枝花枇杷、盐边桑椹、大田石榴等10个农产品取得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锐华农业、德益果品的芒果,鹏达水果的石榴,黑金椹阳光农业的桑椹、桑果干、桑果脯,攀越枇杷,黄草樱桃等22个农业经营主体的27个产品取得绿色食品认证。全市“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101个。攀枝花芒果入选“消费者最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被中国品牌促进会评估市值达42.53亿元。

  目前,我市抢抓省委推动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机遇,以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为动力,以农业园区为抓手,以“粮仓+”为思路,再造一个“天府之国”,建设四川的第二大粮仓,为四川高质量发展作重要支撑。一是实施“粮仓+现代农业产业”工程。围绕“粮经复合”“稻菜轮作”种植模式,强化粮食生产功能区投入,把安宁河流域建成四川第二大粮仓。大力实施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行动,持续推进中低产田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协调凉山州,争取将“引雅济安”工程纳入国家和省级水利建设规划,尽早实施。按照现代特色农业“布局区域化、基地规模化、建设规范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产品市场化”的“六化”建设标准,加快推进安宁河流域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完善主体带动、联结机制和三产融合支撑体系,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争创国家级晚熟芒果特色产业集群和“粮经复合”“稻菜轮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二是实施“粮仓+现代农业种业”工程。加大新山红米、米易鸡种质资源开发,大力推广蔬菜工厂化育苗,加快推进米易县“川菜收集储存种质资源中心库”和仁和区、盐边县热带、亚热带水果良种繁育中心建设。推广水稻高产新品种,深化与袁隆平团队合作,在第三代杂交水稻产量创全国纪录基础上再创新高。积极承接国内水稻新品种高产试验示范项目,把我市建成国内知名的粮食高产示范项目集聚地。

   四、关于“抓住打造区域农业一品牌两中心机遇,谋划建设一批三产融合项目”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大力支持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拓展一产多种功能,推进乡村农文旅融合发展,培育发展康养度假、文化体验、体育旅游、研学旅行、乡村民宿等旅游新业态,推进“一品牌”两中心建设,提高农产品美誉度、附加值,让农村群众全产业链享受融合发展红利。一是积极推动“文旅+农业”融合发展。结合农业景观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强乡村旅游重点镇(村)、田园综合体、天府旅游名镇、名村建设,完善特色星级乡村酒店、旅游民宿、星级农家乐、自驾游(微)营地建设。打造米易新山村、盐边昔格达、盐边古德村、仁和栖迟度假区、二滩湖农文旅度假区等旅游度假产品。二是推动重点农文旅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以项目建设为中心,全力以赴筑牢农文旅产业发展基础,不断积攒和释放文旅经济发展后劲,抓好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抓牢存量项目提档升级,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思路,持续推进金杯半山、红格度假区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逐步丰富度假、养生、娱乐、体验等旅游内涵。聚焦农文旅融合发展,大力支持栖迟度假区、庐悠山居客栈、花果园度假酒店、东创仁和湾、太谷广场等新涌现的特色文旅业态,加大宣传扶持力度。充分发挥文旅优势助推乡村振兴,着力提升昔格达村、迤沙拉村、庄上村等文旅特色村的休闲体验深度和接待服务水平。强化三线文创开发,大力发展民宿、文化休闲书吧等文化消费新场景,突显区域中心城市的现代化魅力,丰富多层次文旅产品供给。三是聚焦“三个圈层”畅网络补短板。强化与“攀大丽香”旅游“金三角”联盟城市的合作力度,积极探索构建无障碍旅游区。推动项目提档升级,实施文旅市场服务质量优化提升工程,引导和激励公共文化场馆、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星级农家乐、民宿在线旅游经营者等市场主体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质量、丰富产品供给。积极培育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加大文化旅游产业培育,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切实抓好文旅企业升规入库、应统尽统。强化部门联动,加快改善市内重点景区、度假区内外交通通达条件,提高旅游景区可进入性,推进干线公路与重要景区连接,强化旅游客运、城市公交对旅游景区、景点的服务保障,推进城市绿道、骑行专线、登山步道、慢行系统、交通驿站、旅游厕所、旅游集散服务中心等旅游设施建设,打造具有通达、游憩、体验、运动、健身、文化、教育等复合功能的主题旅游线路,不断补齐文旅要素短板,提升我市旅游“第一印象”。

  感谢贵委对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全市农业农村工作。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