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严控产品质量 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西区农业农村和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11-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年以来,西区农业农村和交通运输局按照市农业农村局和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积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主动对标“四个最严”,全力保障西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有力地保障了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一、加强统筹,确保产品供给质量

一是加强重点监控。明确攀枝花市西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2022年工作要点,建立农产品生产主体质量安全重点监控名单,围绕投入品使用、标准化生产规程执行、全程质量控制规范落实、追溯管理等方面进行指导。二是强化基地建设。持续推进芒果种植科技示范基地、青花椒科技种植示范基地、黑鸡枞标准化种植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建设,提升标准化生产能力和水平,促进农业提质增效、稳产保供。三是推进绿色生产。做好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完成安全农用地1000亩、严格管控150亩的目标任务。深入实施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行动,做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指导工作,出台《攀枝花市西区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切实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四是开展指导培训。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3期,种植技术培训2期。组织农技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和现场教学,切实提升从业者的种植水平和产品质量,督促生产者严格按照生产技术规程使用农药,杜绝违规使用禁用农药,从源头上防范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

    二、加强监管,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扎实开展“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加大巡查检查和监督抽查力度,指导生产经营主体合理用药规范操作。一是加强日常检查。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协管员制度,安排7人在格里坪镇担任兼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协管员,强化日常监管。对辖区内13家农药经营主体和30家生产主体进行开展检查35次,出动人数76人次。积极推行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实行“菜篮子”产品随车附带合格证上市。二是加强兽药饲料管理。严格落实兽药、饲料安全使用规定,全年组织辖区兽药经营者、使用者开展规范兽用抗菌药使用培训7次,培训人员200余人次,全面提高从业人员对抗菌药残留超标和耐药性危害的认识以及安全用药能力和水平。发现1家养殖户存在人药兽用的情况,立即予以制止,并处以罚款。三是开展产品监测。开展省、市、区级农产品监督抽样工作,截至目前共抽取蔬菜、畜禽、蛋类、水产品样品13批次,共计99个样,合格率99%。

三、加强检疫,做好定点屠宰监管

加强对辖区内两家屠宰场的监督管理,按照农业农村部的要求实施同步检疫,严格检疫程序,严格把好入场关,对无证、无标和临床检查不合格的生猪禁止入场,严格执行待宰生猪每4小时巡查制度,切实保障屠宰生猪质量和辖区猪肉供应。1-10月世翔食品公司共屠宰生猪检疫50852头。依法查处、监督销毁病、死猪及不合格产品43头,坚决杜绝了病害猪肉产品出场。甲鸟牧业公司宰禽场共宰杀禽类27.09万余羽,监督销毁挤压致死禽类25羽。市场复检猪肉2550余吨,检疫牛(马)肉1790余头(匹),羊肉2000余只,白条禽和活禽27万余只(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