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 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12-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东区永辉超市“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试点工作初见成效

 

按照省、市工作部署,东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积极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工作,着力提升食用农产品质量,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通过努力,四川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攀枝花市万达广场分公司今年入选全市“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试点超市。

 

走进永辉超市,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悬挂着一个大的电子显示屏,循环滚动播放着入场食用农产品商品名称、检测项目、检测结果、产地、追溯码等检测信息。以及对应的食用农产品格证信息,合格证上既标有产品名称、重量、产地、合格方式等产品信息,也有产品的上级供货商信息,还有经营主体对消费者的质量安全承诺。在超市农产品销售区,也悬挂张贴着统一格式的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市民通过扫码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上的二维码,相关的食用农产品信息将清晰地呈现在市民手机上,实现了产品的“全程可追溯”。

该局自去年开始,就积极在永辉超市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工作,“三抓手”促成效。一抓宣传指导。即时传达了《攀枝花市试行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施方案》、《攀枝花市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等食用农产品相关文件,并多次现场沟通交流,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指导。二抓监督检查。把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的落实作为日常巡查检查的重要内容,督促超市方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进货查验工作,严格执行食用农产品入市索证索票制度,在试行范围内的食用农产品进入市场时,查验合格证,登记并公示合格证信息。三抓抽样检测。定期对入场食用农产品开展检测;对入场经营者无法提供食用农产品产地证明或者购货凭证、合格证明文件的,超市进行抽样检验或者快速检测;抽样检验或者快速检测合格的,方可进入市场销售。检测结果即时张贴、显示在蔬菜区内公示栏和电子显示屏上。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强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工作的推进力度,与农业农村部门紧密配合,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加大合格证入市查验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