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惠农政策

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意义

来源: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11-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在农业生产中,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较大,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耕种,为了让粮食产量提高,改善生活质量。但如何规避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提高农业生产的抗灾能力,降低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提高农民的整体收益,成了农业生产保障研究的重要内容。基于这现实需要,农业保险应运而生。所谓农业保险,就是农民按照农业生产的预计产值,投保定数额的保险,一旦发生较大的自然灾害以及其他不可抗力意外因素,可以得到保险公司的赔偿,有利于恢复生产,降低农产品损失风险,解决了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后顾之忧,保障农的收稳定。目前看来,农业保险的存在对农业生产风险的规避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此我们应认识到农业保险存在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使农业保险能够得到全面推广。

        考虑到农业生产中所必然的风险,农民要想提高农业生产收益,有效应对农业生产中的各种风险,选择农业保险将是重要的策略和出路。从当前农业保险的设定来看,其主要作用是为农业生产提供有力支撑,最大程度的降低农业生风险带来的损失,使农民在农业生产中能够获得最大的收益。为此,我们应认识到农业保险存在的必要性,应结合农业保险实际其产生的重要影响。对农业保险存在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有更加深刻的认识。目前来看农业保险的推出,对农业生产和农业风险规避具有重要作用,结合农业生产实际,农业保险的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政府可以对社会资源合理利用,为政策性农业保险参与者提供必要的财政和政策支持,组织政策性农业保险研究,调动各方面力量(行政、财政、金融等)参与政策性农业保险,减少运行障碍和成本。只有政府不断加大对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政策支持力度,才能使其成为一种重要的农业风险转移工作。

 

二、保障补贴资金及时到位,各级财政部门要积极引导农户自愿参保,培养农户保险的意识,把农户享受相关种、养殖补贴政策和政策性农业保险紧密结合起来,从而有效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开展。地方政府要根据本级财政实力,完善保费补贴比例,及时有效加快配套的保费补贴发放,切实减轻农民交费负担,使得政策性农业保险效应得到更好的发挥。政府要加强对支持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考核工作,监督管理对保费补贴资金拨付和使用,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财政支农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

 

三、加大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财政补贴力度,针对政策性农业保险逐年萎缩的实际情况,关系国计民生的种植业和养殖业,自然应该成为保险的首要目标,各级财政共同承担其保费补贴,并且对于相农业风险的存在具有客观性,它有可能使农民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而农业保险可以使投保农户在遇受保险责任范围内的灾害后及时得到补助。

 

所以,农业保险对农民生产活动产生的影响是非常积极的,对农业生产和农民生产投入具有重要农业生产环节较多,其存在的风险也比较大,农业保险的推出,对规避农业生产风险,提高农业生产效果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为此,我们应认识到农业保险存在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重点做好农业保险的推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