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惠农政策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2022年“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 情况

来源: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01-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根据省委组织部等6部门《关于做好2022年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和省人才办、农业农村厅等六部门《关于印发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实施方案等3个文件的通知》要求,我局于4月初印发了《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2022年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全市蔬菜、芒果、蚕桑、家禽和花椒5个产业专家服务团的服务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活动开展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强化沟通协调,有序推动工作开展。

  一方面加强与专家对接。2022年3月通过电话、微信、互联网等方式与专家团进行沟通,对本年度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有关工作进行了商定。另一方面加强与县区对接。根据专家服务团队的专业和工作安排,及时与县区进行衔接,进一步确定了本年度工作方案。

  (二)积极搭建平台,召集专家座谈交流。

  筹备召开各专家服务团2022年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专家座谈会。分别于4月15日、4月19日召开了“2022年‘科技下乡万里行’蔬菜、芒果产业服务团专家座谈会”、“2022年‘科技下乡万里行’蚕桑、家禽、花椒产业服务团专家座谈会”,会上就2021年蔬菜、芒果、蚕桑、家禽、花椒产业的帮扶情况进行了交流,并对2022年需解决的技术难题进行沟通,并结合我市专家下基层项目,确定了2022年度帮扶工作计划等。另外,我局计划于12月底召开2022年“科技下乡万里行”蔬菜、芒果等产业服务团在攀专家座谈会。

  (三)履职尽责,各专家工作团务实服务。

  

1.蔬菜产业技术服务团。先后在蔬菜主产乡镇,采用PPT、视频播放、现场教学和技术答疑等形式,开展设施蔬菜育苗、土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植株调整等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培训和指导。完成科技下乡万里行现场技术服务66天;完成集中培训24次,完成现场技术指导53次,指导建立科技示范基地5个1200余亩,推广新技术新模式5种,示范推广新品种20余个。在米易县普威镇新舟村(海拔1800米)发展夏秋设施避雨栽培,培养蔬菜技术带头人,引导区域设施蔬菜的良性发展,目前面积达到300余亩,亩产6吨,产值2万元。在攀枝花市蔬菜区培养示范户200户,培养骨干人才80人。

  2.芒果产业技术服务团。制定年度工作方案,撰写《仁和区“三结合+N”项目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5年)》《盐边县惠民镇银河村农业产业规划方案——2022-2035年》产业发展规划2篇,共举办技术培训57期、培训果农3526人次,发放技术资料4500余份(册);指导建立试验示范基地9个,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7个(项)。到果园进地现场指导103次,培养技术骨干人才27人、科技示范户39名。提高其栽培管理水平、提升经营管理观念。全年,技术骨干和科技示范户平均增收15%、最高增收65%,与普通农户相比,亩增收益1600元。

  3.蚕桑产业技术服务团。2022年,与攀枝花市宝桑园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绿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黑金椹农业有限公司、四喜农业公司等4个大中型企业开展了座谈和交流,并对企业基地建设、桑果精深加工生产链、经营管理模式、品牌打造等方面提供了决策和咨询,形成调研报告1篇《四川果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初步探索》;共同编制规划1项《盐边县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开展蚕桑产业技术培训会和现场指导共计15场(次),其中技术培训7场,现场技术指导8次,培训受众人数37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400余份;培训企业技术人员、农村创新创业型人员等技术骨干12名、科技示范户5户;建立进行技术咨询、讨论、经验交流的微信群3个;果桑产业的实用技术入户率和到位率达到95%以上。联合攀枝花市黑金椹农业有限公司制定四川省地方标准《川产药材生产技术规程 桑葚》1个。指导攀枝花市黑金椹农业有限公司建立果桑种质资源1个。与攀枝花四喜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申报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果桑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示范基地)》1个,到位科研经费100万元,建立标准化果桑示范基地300亩;建立桑果酒、桑椹花青素生产线各1条,实现年产桑椹酒2000吨以上规模;精准带动周边3个自然村18户共计64人实现了脱贫。团队依托中丝天成(攀枝花)丝绸有限公司建立“专家工作站”1个,引进蚕桑产业相关专家6名(4名研究员,2名副研究员),与该地区形成长期有效的合作机制。指导建设了果桑种质资源圃1个,收集保存资源60余份;在盐边县渔门镇荒田村建立果桑优质高产高效栽培示范基地1个250亩,在盐边县永兴镇强胜村建立攀西地区果桑绿色种植科技示范基地1个100亩。团队联合攀枝花蚕桑相关单位及龙头企业获2022年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1项“二等奖”,获南充市科技创新成果奖1项“二等奖”,在攀枝花市开展了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中获四川省新发现优异种质资源1份奶桑。

  4.家禽产业技术服务团。深入到10多个乡镇村养殖场(户)进行了实地调研,服务团先后走访了 10家肉鸡场、5 家蛋鸡场、1 家米易鸡保种场以及20余家中小型养殖户。到米易县开展米易鸡生产性能测定和畜禽种质资源精准鉴定项目采样工作。开展了优质肉鸡养殖技术专题技术培训会2次。培训基层畜牧兽医技术人员和养殖大户共60 余人,发放技术资料60余份,培训技术骨干、产业带头人等30余人,为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村实用人才,提供全面服务和智力支撑。在米易县白马镇龙塘村邹天文米易鸡保种场建立试验示范基地1个,推广新方法、新技术、新模式2项,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地家禽产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问题,推动攀枝花市家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在撒莲镇金花塘村,开展养鸡技术现场培训,并赠送金花塘村270户已脱贫户大恒优质肉鸡4500只,助力金花塘村家禽产业发展。

  5.花椒产业技术服务团。先后在攀枝花市东区,仁和区平地镇、布德镇,盐边县永兴镇、渔门镇、红宝乡、共和乡,米易县草场镇、普威镇、白坡乡等乡镇,采用PPT、视频播放、现场教学和技术答疑等形式,开展土肥水管理、以采代剪(下桩采收)、侧枝轮换修剪、生长调控、病虫害综合防治、转红椒烘干等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培训和指导。同时,为进一步协助当地有关部门打开花椒销售渠道,构建了花椒产、供、销一体化平台。截至2022年12月,完成科技下乡万里行现场技术服务10天;引进示范或推广转化新技术3项(个、台)以上;完成集中培训10次,完成微信、电话等技术指导30余次;培养科技示范户3户;培养农村实用技术骨干人才5人;培训各类人员200人次;撰写技术培训资料2部;撰写科技服务信息报道3篇。

  二、各专家团自查评分及受援地评分情况

  

    经过各专家团自评,并经我局综合评分情况如下表。

  

 

  团队名称

  

自查评分

  

情况

  

 

  受援地评分

  情况

  

备注

  

蔬菜产业技术服务团(35团)

  

96

  

96

  

 

芒果产业技术服务团(43团)

  

98

  

98

  

 

蚕桑产业技术服务团(60团)

  

98

  

98

  

 

家禽产业技术服务团(81团)

  

90

  

93

  

 

花椒产业技术服务团(86团)

  

98

  

98

  

 

 

  三、存在的问题

  1.由于选派的各团队的专家基本为各单位的技术骨干,对团队的工作开展有一定的影响,而且受援地科技部门人手不足,而不能及时了解积极解决的难题情况,所以服务环节上有一定脱节的现象。

  2.团队服务地区交通较为不便,差旅费开支较大,而且还需要开支必要的培训费、劳务费以及材料费等,而本项目没有相应的配套经费支持。同时,受援单位没有专门的工作经费支出,对项目的效果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四、工作建议

  1.开展科技下乡万里行工作,专家的工作量增加了很多,为进一步提高团队专家工作积极性,建议在团队资金中设置一定比例的绩效资金,用于激励工作成效突出的专家。

  2.工作经费及时拨付到位,按时审核、报销,以利于项目顺利持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