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我省2019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在自贡富顺启动

来源: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9-06-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5月30日,我省2019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启动仪式在富顺县农广校举行,标志着全省新一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正式拉开帷幕。厅职业农民与家庭农场发展处处长易飞参加仪式并作辅导培训。他阐述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怎么看、怎么干、怎么评”重点问题,要求各地把握三大方向、聚焦四个精准、强化评估结果应用,推动全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提质增效。

  富顺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柑橘班的64名柑橘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主和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王帮武、自贡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彭长林、富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揖辉、自贡市农业农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县(区)农业农村局领导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各级领导为甘存居、范国先、伍从春等富顺县2018年度农业产业化经营“十佳职业农民”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

     易飞处长在题为《乡村振兴必须大力发展新型职业农民和家庭农场》的专题讲座中提出,要从“大变革”、“大趋势”、“大政策”三个方面去把握培育职业农民的重要性,深刻理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变革”,带来的主体、组织、方式、制度创新要求,通过政策引导,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在伟大中国梦的“大趋势”的奋斗历程中,解决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业现代化的实现途径,找准四川现代农业的经营主体;要准确把握中央关于农业农村的“大政策”,着力推进职业农民科学化种田和职业农民经营载体等重大政策,以精准化培育和普惠制扶持,推动家庭农场健康发展。

  关于如何做好今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他强调做到“四个精准”,其中,定位精准,要瞄准职业农民方向,把握培育的丰富内容,突出“信心、理念、技能、规则”基本要求;对象精准,要建好培训对象库,把握培训对象需求,注重培训质量,让更多的年轻人参加培训;方式精准,要突出一点两线、分段培训,采取田间培训、以师带徒和跟踪培训等方式,不断巩固、提升培训效果;内容精准,要围绕10+3产业布局和新理念、新模式,以问题为导向设置课程、聘请教师,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关于考核工作,要加强培训计划审核、加强日常督导、探索第三方评估、强化考核结果应用等,强调要把培训的考核作为资金安排和评优评先的依据。

  启动仪式上,副县长王揖辉致欢迎辞,彭长林局长、王帮武校长先后发言。启动仪式由富顺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胡世刚主持。

  近期,四川农大、资阳市雁江区、内江市资中县陆续开班培训。2019年我省立足于早谋划、早安排,力求为分段培训腾出足够时间,培育工作任务指标早在4月中旬即下达,系近年来下达时间最早。全年将培育新型职业农民4万人以上,其中现代青年农场主911人、农业经理人948人、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38358人,完成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育“五匠+”和“稻田+”各2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