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杨秀彬主持召开深化职业农民制度试点工作座谈会

来源:农业农村厅农村改革处     发布时间:2020-05-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4月23日,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厅长杨秀彬在成都主持召开深化职业农民制度试点工作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毛业雄,15个深化职业农民制度试点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农业农村厅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会议总结了2017年以来新型职业农民制度试点工作,安排部署了下一步深化职业农民制度试点工作。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职业农民制度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关于建立职业农民制度等相关文件精神。德阳市罗江区、广汉市、武胜县、眉山市彭山区、青神县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就职业农民制度试点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一致认为,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农民的文化素质和技术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效果。开展深化职业农民制度试点工作,充分发挥新型职业农民的主体作用,是解决“谁来种地,谁来喂猪”问题的根本途径,是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重要举措,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基础,也是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振兴的重要抓手。

会议指出,要通过深化职业农民制度试点工作构建起家庭农场主的教育培训、资格条件、职称评定、生产扶持、农技支撑、风险防控、社会保障和退养制度体系。会议强调,要加强试点工作组织领导,明确1名县级领导牵头推进,建立相关单位共同参与的试点工作协调机制,试点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要设立或明确1个股(室),具体负责试点工作推进和职业农民管理服务工作。要结合地方实际,抓紧制订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报送省农业和农村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要加强试点工作政策研究,及时总结研究解决试点中出现的问题,在实践中形成具有推广借鉴作用的制度性成果。要着眼于建立职业农民制度,探索遴选、培养、认证、管理、扶持、退养等一系列的政策框架,为全省提供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