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聚焦“三农” 市农业农村局开展我市“园改耕”意愿调查

来源: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7-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工作,62022日,由市农业农村局一级调研员温波带队的三农调查队,对仁和区平地镇迤沙拉村、仁和镇红旗村,盐边县红格镇和爱村、昔格达村村民“园地改耕地”意愿进行了深入调查。

调研组采取实地走访、现场交流和集中填写问卷的方式进行调研,对村民宣传了近年来各级关于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的有关政策,听取了村民“耕地改园地”的有关意愿和诉求,摸清了仁和区、盐边县4个被调研村村民“园地改耕地”的真实意愿。

调研组发现,大部分村民“园地改耕地”无意愿,主要原因有:一是我市“园地改耕地”之前的耕地以山地为主,农业用水匮乏,很难种植粮食;二是所种植的经果收益远超种粮收益;三是近年来农用生产资料价格涨幅大,种粮几乎无收益。部分村民愿意“园地改耕地”,主要原因有:一是所种经果生长周期长且生产成本不断攀高;二是“粮—经”轮种收益比单种果树收益高;三是受疫情影响所种经果市场不稳定。

针对本次调研中村民关于“园地改耕地”的意愿和相关诉求,调研组建议,一是通过市场调节,引导经果效益低的种植户改种粮食;二是落实好种粮补贴政策,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三是在推进各类水利工程项目基础建设,采取“粮—经套种”方式,增加粮食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