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检查督导 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工作

来源: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10-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019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斯慈伟带队对西区、仁和区的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项目、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督导。

          督导组一行先后深入到西区格里坪镇庄上村、仁和区啊喇乡啊喇村等项目村组,通过实地查看、入户走访等方式,了解我市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项目进展、改厕模式选择、资金投入使用和拨付、改厕技术质量、群众参与度及满意度和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等情况。从检查的情况看,西区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项目任务已完成88.1%,仁和区已完成80.2%,目前,正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项目建设。督查组对检查出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整改意见,发现群众对农村户厕新(改)建的知晓度较高,对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比较满意。

督查组指出,农村“厕所革命”是涉及百姓生活和乡村振兴的大事,事关人民健康和生态环境的改善,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经之路,工作中要继续深化小厕所,大民生理念,按照中央和省市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部署要求,继续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

督导组要求:一是对照年度目标任务,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把握好施工周期,尤其要抓住10月至11月这个黄金施工期,动员群众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改厕项目实施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二是按照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达标标准,根据农户住房分布情况和改厕进度情况,不完全依照村组界限,采取小规模组团式验收的方式,于11月底前完成验收工作,并同步加快奖补资金的兑现拨付,力争在12月底完成资金拨付。并形成绩效自查评估报告。三是加快完善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项目档案资料归档工作(投资计划、实施方案、批复文件、招投标文件、会议纪要、验收资料等内容)。

现场调研中,市农业农村局斯慈伟还带队同步检查了农村户厕化粪池、畜禽化粪池、屠宰场屠宰车间、农机作业安全等安全生产情况和生猪稳产保供、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等畜牧业生产情况,并结合秋冬季节农业生产特点对涉农领域扫黑除恶线索进行了调查摸排,向村社、群众重点宣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精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与乡风文明传承、乡村基层干部在乡村振兴中的主要任务、《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及其他涉农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