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全面务实 真抓实干--攀枝花高标准农田建设

来源: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01-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检查督导组于2023年1月4—10日,分别对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2021年度高标准农田市级竣工验收整改情况、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在建工程建设情况和施工安全作业、2023年度高标准农田踏勘选址情况进行了检查督导。

  检查督导情况:一是2021年高标准农田市级竣工验收整改情况。盐边县、米易县目前整改不到位,整改进度严重滞后,检查督导组要求,春节前全面完成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也书面形式汇报市局,否则下达市级竣工验收意见为整改不到位,不同意验收。二是2022年高标准农田在建工程建设进度、质量等情况。盐边县惠民项目区,施工进度达到52%左右。惠民项目区施工存在以下问题:浆砌石田埂坐浆不饱满,未按照一石一灰浆进行施工,部分田埂出现镂空现象,施工工艺差,施工工序不符合要求,田埂压顶和浆砌石田埂养护不到位;砂浆强度不足,混凝土含泥量过大;田埂线型差,田块未严格按照设计进行施工,部分田埂出现随弯就弯现象;田埂排水孔布局不足或布局不合理,个别田埂施工缝不符合要求;灌排渠布局不科学;项目调整变更不及时等问题。要求县主管部门、业主、监理加强监管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仁和区施工进度达到48%左右,布德、同德、福田三个项目区存在的问题:田调措施中土地整治,未进行表土剥离,未把表土单独堆放,直接平整埋设;布德项目区新庙子水库尾水区及周边农田未进行防滑坡处理,直接进行培土护坡,存在水土流失和滑坡现象,同时存在安全隐患;个别项目区灌排渠布局不合理或未布局,给农业生产带来不便;项目调整变更不及时等现象,要求区主管部门、监理加强监管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米易县招投标项目未进场,民办公助项目实施完成,完成总任务的3%左右。三是2023年踏勘选址情况。盐边县、米易县已确定、仁和区尚未明确。检查督导组要求踏勘选址把控原则,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务必确保上图入库,项目布局不能出现“非粮化”现象,明确界定建设属性,即踏勘选址项目区是属于新建还是改造提升。

  检查督导组要求:高标准农田建设务必做到施工安全、质量安全、防火安全、使用安全、资金安全。确保工程建设进度、工程建设质量、严格按照设计或者调整变更进行施工、严格按照工程管理进行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