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龙勇赴基层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 重要指示精神

来源: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08-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当前,全市上下正值深入开展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及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之际,8月10日上午,副市长龙勇前往盐边县桐子林镇金河村专题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并调研农业产业、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情况。

  龙勇首先来到金河村紫约蓝莓基地,这是他亲自招商引资的项目。该基地占地175亩,所用土地曾是桐子林水电站建设的弃土渣场,后来村民在此零星种植一些玉米,产量低、效益差。紫

  约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于2022年2月来到攀枝花,首批选中盐边、仁和的两片土地,随后在当地注册公司、租赁土地。金河村项目于当年6月18日开始建设,10月18日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及苗木定植。

  龙勇认真听取项目情况介绍,深入种植园查看项目进展,仔细询问项目推进节点及重点难点问题。目前,金河村紫约蓝莓基地建设推进顺利,注重采用现代化种植方式,因地制宜引入大棚、盆栽、滴灌、控温、水肥一体等先进技术。今年3月已经有少批量的挂果,明年就可以达到盛果期并保持多年稳定。基地已投入2,800万元,种植面积165亩,每亩栽植520株,为保证品质,单株产量控制在4公斤,按每公斤100元计算,明年产值可达3,400万元,即可实现盈利。

  龙勇指出,紫约蓝莓落户攀枝花,体现了我市发展现代农业“高、精、特、新”的定位。在低效土地上实现每亩20万元的产值,是在“吨良田、三万元”基础上的飞跃,真正体现出“高”的收益;大棚盆栽果树等技术的运用,体现的是“精”细种养;控制单株产量,同时有干热河谷气候加持,保证质量优越如一,体现的是独“特”的品质;在芒果种植面积迅速增长,面临激烈竞争的形势下,紫约蓝莓引领了“新”品种“新”技术的变革。

  同时,他希望企业在基地试种成功的基础上,针对我市丰富的堆场、尾矿库、矿山迹地、低质低效园地,再做探索、扩大规模,适时开展精深加工,延伸价值链;结合土地流转,通过“公司+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等方式,实现利益联结,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他要求县区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关心关注企业发展,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

  随后,龙勇来到金河村党支部开展宣讲,并与村民拉起了家常。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两次到四川视察指导,为治蜀兴川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始终铭记关怀、不负重托、感恩奋进,确保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对“三农”工作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们必须从更高站位抓好学习贯彻,将其各项要求体现到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战略谋划、政策制定、任务部署、工作推进中去,确保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落实。

  他强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牢牢把握产业振兴这个重点,拥有7.5万亩芒果种植面积的金河村,是我市芒果最为集中的种植大村,是“攀果”产业的“风向标”,发展到如今的规模十分不容易。在面临品种结构失衡、病虫害困扰、市场波动、气候异常的特殊情况下,要坚定产业发展的信心。全市将通过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稳步推进品种改良,提升组织化程度,加快“攀果”品牌建设,做强芒果产业,让好果子卖出好价钱,增进农民发展信心。

  他强调,切实肩负维护国家生态安全重大政治责任人人有责,要管好山顶“绿帽子”,切实守护好生态红线,积极开展林下套种,丰富“钱袋子”。要持续开展化肥农药减量行动,大力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走出农业绿色循环发展的“新路子”。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防灾减灾,狠抓责任落实,筑牢农业农村安全生产防线。

  他强调,要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认真学习借鉴“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成功经验,以示范创建为抓手,改变影响农村环境的不良习惯,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建立提升和巩固村容村貌的长效机制。

审核: 包小强   责任编辑: 王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