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民培训

第二十二期“攀农大讲堂”

来源: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09-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是全球都在关注的问题,而食品安全的源头是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安全生产是食品安全的前提和保障,而农产品质量安全又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因此,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对于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9月20日下午,第二十二期“攀农大讲堂”在市农业农村局一楼会议室开讲,攀西无公害农产品监测中心主任廖海燕和副主任张晋分别讲解和分享了《现代农业发展与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抽样技术规范》。全局40岁以下的青年干部同志参加学习。

  

廖海燕同志结合工作实际,从“现代农业概述、农产品质量安全概述、现代农业发展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影响、思考” 四个方面,分享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中的实践与思考,她认为现代农业一方面要处理好“质”与“量”的关系,要辩证看待质与量的关系,没有“量”的扩张,乡村产业也只能是“盆景式”发展;同时,如果没有“质”的提升,农业产业也难以被人民群众所认可,发展也会难以持续,必须坚持质与量之间的平衡,做好质与量的化学聚合文章;另一方面要与二三产结合,协同发展,以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张晋同志从“抽样的概念、抽样的目的、抽样的特性、抽样的流程” 四个方面谈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抽样过程,她认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对现代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强化检验检测、筛查,掌握农产品基本情况,及时发现和处理存在的问题,有利于快速评价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防止农产品污染或损害,为农业标准化生产提供技术支撑,进而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提升农业安全生产水平。

  

两位同志用丰富的工作经验、厚实的理论功底,在工作中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课后,在场学员表示要真抓实干,磨炼出敢担当的宽肩膀,锻炼出善担当的真本事,使自己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更加符合事业需要、岗位需要。

审核: 罗荣斌   责任编辑: 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