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民培训

秋季母猪怎么养?这些要点很关键

来源: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9-10-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秋季是母猪生长发育的黄金季节,也是各种猪病流行多发期,应做好母猪的日常管理,确保养殖效益。在此,介绍一组秋季母猪饲养管理技术,供参考学习。

  妊娠期饲喂管理

  饲喂时要精料、粗料、青料合理搭配。精饲料、粗饲料要加工粉碎,以利于猪消化吸收。饲料营养要全面、适口性好。不管是采用生料湿喂,还是把混合料与切碎的青饲料拌匀后让猪自由采食,调制饲料的水分不宜过多。喂干料的猪,要供应足够的饮水,秋季饮水量为干饲料的4倍,尤其是哺乳母猪更不能缺水,水质要清洁。

  青料必须搭配40%精料,也可在饲料中加入10%糯米糠。在饲喂时,一般先喂精料,再喂青料,每天4次,每次以半小时内吃完为佳。颗粒料要严格按照饲喂说明进行喂养。

  日常管理

  勤观察母猪是否有流产痕迹,是否有返情母猪,要及时调出。避免爬跨其它母猪,造成不必要的机械流产;是否有外伤,及时隔离治疗;围产期母猪是否有产仔迹象;饮水器是否有水;食槽、水管、圈栏、地面、漏粪板是否有破损,要及时调圈修理;设备是否能正常运行;舍内温度、湿度情况,要定期通风换气;舍内粪沟储粪及时抽粪排出等。

  已配待查母猪指配种1~3周母猪,此时是受精卵着床期和胚胎器官的形成分化期。母猪要严格控制饲喂量,饲喂不能过多,每天1.8~2.5公斤左右,并且不宜对母猪频繁调圈。

  妊娠前期母猪配种后22~88天,母猪维持期。此时母猪饲粮每天2~2.5公斤左右,要求保持中等膘情即可。

  妊娠后期母猪配种后89~107天,此时是胎儿生长发育最快期,母猪饲粮每天应增加至2.5~3公斤,保证出生胎儿体大健康。

  围产期母猪配种后108天至产仔,此时应每天递减饲喂量,降低胃肠道对产道的压力保证母猪顺产。

  产后管理

  初产母猪少乳大多是因为泌乳系统发育不充分或日粮营养水平低所致,初产母猪发生少乳时可取1~2个新鲜胎衣,切碎煮熟加入母猪饲料中分2~3次喂给。

  经产母猪少乳多为继发,应以根除病因、调整日粮、多喂青绿多汁饲料为原则。可用黄花200克煎水拌料饲喂,每天1剂,连喂3~5天。

  肥胖母猪的泌乳系统实质器官被脂肪浸润影响内分泌使母猪泌乳减少,可首选通过皮下注射促乳素,每次每头500~1000国际单位,每天1次,连续3次即可。

  瘦弱母猪少乳的主要原因是营养不良,应先检查饲料营养成分是否符合饲养标准要求,再检查是否患有寄生虫病等消耗性疾病,祛除病因后以滋补为原则恢复母猪体质。

  应保持圈舍干燥,保证空气新鲜流通,保持卫生,防止潮湿。缺奶母猪可补喂一些豆浆、小米粥、胎衣汤、鱼汤等高营养食物,用王不留行9克,穿山甲6克,木通9克,煎水后喂服;可打缩宫素或治疗前列腺针催奶,一般打一针即可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