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民培训

羊的最佳配种季来了

来源: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9-10-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秋季是羊的最佳配种季节,此时母羊发情普遍旺盛,公羊性欲强,再加上秋季天气凉爽,气候适宜,饲草资源丰富,羊的膘情好,秋配母羊春季产的羔羊体质要比其他季节产的羔羊好。当年出生的羔羊当年育肥,正好赶上春节前卖掉,销售时机好,经济效益高。怎样才能搞好羊的秋季管理和配种繁殖呢?关键抓好以下五点:

  提高种公羊的营养水平保持种公羊常年健壮的种用体况,膘情好而不过肥,以保证其性欲旺盛、精液品质良好。对种公羊所喂的草料,应力求多样化,科学搭配。配种期体重在80-90公斤公羊的日粮大致为:精饲料1公斤、苜蓿干草或野干草2公斤、胡萝卜1-1.5公斤、食盐15-20克、骨粉5-10克。精饲料和粗饲料可分2-3次供给,配种期的公羊应在晚上再喂一些草料。种公羊在配种期应经常进行运动,每天可运动半小时左右。在配种繁忙期,每隔两天应给公羊灌服鲜鸡蛋1-2个。在配种后期,精饲料的喂给量不要马上减少,要饲喂一段时间后再适量减少,逐渐过渡到非配种期的饲养水平。

  抓住母羊的最佳配种时机要掌握好母羊的发情期,做到适时配种。母羊发情后表现为食欲减少、鸣叫不安、外阴部潮红肿胀、阴道流出分泌物、频频摇尾。母羊发情后30-40小时开始排卵,此时配种最易受胎,母羊的配种也较顺利,尤其是在发情末期,配种一次即可受孕。但在生产实践中,通常采用两次配种的方法,即第一次配种后,间隔12小时仍发情者再进行第二次配种,这样可提高母羊的受胎率。

  加强妊娠母羊的保胎与管理母羊配种受孕后,如饲养管理不当,易引起早产和流产。严禁给羊饲喂发霉变质或有毒的饲草,严禁让羊空腹饮水,严禁让羊在放牧中受到惊吓或有急跑、跳沟等剧烈动作,特别是在羊出入圈门或补饲时要防止其互相挤压。对有习惯性或先天性流产的母羊,宜在一定时间内注射兽用保胎药物预防。母羊妊娠前期,胎儿发育较慢,所需营养并无明显增多,但要求母羊能继续保持良好膘情。日粮可根据具体情况而定,一般来说可由50%的苜蓿、30%的干草、15%的青贮玉米秸秆和5%的精饲料组成。母羊临产前的5-6周内,可将精饲料的量提高到日粮的18%左右。同时,母羊在怀孕后期要有适量的运动,并注意给其添加适量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D。

  搞好疫病防治秋季是疫病多发和流行的季节,除使用左旋咪唑或丙硫咪唑对羊群进行驱虫外,还要注射疫(菌)苗免疫,预防传染病的发生。

  搞好羊舍的清洁卫生要经常打扫羊舍内的粪便和饲槽里的污物(如泥土、石子及吃剩的草根等),保持干燥清洁。要定期用2%的火碱溶液、3%的石碳酸或2%的福尔马林消毒。冬季寒冷时期,羊舍要维修好,堵塞北面的通风口,尽量使羊舍温度保持在2℃以上。此外,要经常刷拭羊体,增强血液循环,提高其抗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