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民培训

秋冬季猪场防疫要点

来源: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9-10-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秋冬季天气变化多端,往往是猪疫病的高发季节,因此在猪疫病防控过程中应注意以下事项:

  1、加强饲养管理,做好保暖工作,提高生猪机体的抵抗力。秋冬季节,动物机体抵抗力下降,易引发各类疾病,因此要做好生猪防寒保暖工作,保持圈舍干燥、清洁、暖和,使生猪生长发育健康。要保持饲料、饮水清洁卫生,防止饲喂霉烂变质的饲料和脏水,从而提高机体的抵抗力。

  2、严格防疫工作,控制疫病发生。秋季是口蹄疫、猪瘟、流感等疫病的最佳预防季节,对保障冬春季节不发疫病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防重于治”的方针,健全疫病预防体系。坚持“自繁自养”的原则,防止外来疫病的传入。坚持预防免疫注射制度。免疫注射是预防生猪疫病的关键措施。

  3、加强消毒,搞好环境卫生,减少病原体的污染。坚持每天对棚舍清扫一次,每周1-2次全面大消毒,饲养用具要每天进行消毒,保持良好的卫生环境。消毒药可用1:200浓度的过氧乙酸、1:500的喷雾灵、1:200的百毒杀、3%的烧碱溶液等,1:1000的喷雾灵可饮水消毒,效果较好。

  4、要实行自行封锁,非饲养人员不准进场(舍);在特殊情况下,严格消毒后方可进场,严禁商贩随意进入圈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