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民培训

养猪省料的几种方法

来源:河北农科110网     发布时间:2019-12-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在农技推广下乡中,发现一些新发展的养猪户在养殖技术上还存在着许多不当的方法,造成饲料不同程度的浪费。为了更好地指导养猪生产,现将养猪省料的几种常见方法归纳以下,供养猪户参考:

一、科学饲喂

建立一套规范而科学的饲喂方法,要根据猪前期生长慢、中期快、后期又变慢的生长发育规律,为获得较高的饲料报酬,建议采取直线育肥的饲养方式,以缩短饲养周期,节约饲料。同时,要实行精、青、粗的饲料搭配,并实行湿拌料饲喂;在饲喂次数上,采取日喂三餐餐制,以减少因多次饲喂刺激猪运动增加而增加能量的消耗和饲料的抛撒损失,降低饲料利用率。

二、科学投料

目前在养猪生产中,养殖户一般只注意每公斤饲料中的营养水平,很少注意饲料的日投料量。虽然严格按照其需要的营养水平配制饲粮,但因日投料量不能满足或超过其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要么延长饲养期,增加了维持需要的份额,降低了饲料利用率;要么造成过食,引起消化不良,造成饲料的无形浪费。为此,在科学配料的同时,一定要重视饲料量的科学投喂,以充分发挥其增重潜力,提高饲料的利用率。一般生长育肥猪的精料的投喂量按猪体重的4%左右投料,瘦肉型猪在60公斤以后可按其体重的3.5%投料;也可根据预期日增重与饲料的预期利用率(饲料/增重)确定,即日增重(公斤)/饲料利用率(增重/饲料)=日投料量(公斤)。

三、搞好防疫

要建立长效的防疫机制,搞好全年各项疫病的疫苗接种,做好定期驱虫,最大限度地降低发病率,以提高饲料的利用率。在养猪生产中,每年均有相当数量的猪因患慢性疾病和寄生虫病而造成饲料隐性浪费的情况。为此,养猪要做好定期免疫和定期驱虫,保证猪的健康生长,以提高饲料的利用率。

四、适宜温度

圈舍建设要布局合理,并保持圈舍清洁干燥,冬天有利保暖,夏天有利散热,为猪创造一个舒适的生长环境,以减少疾病的发生,降低维持消耗,提高饲料利用率。猪舍的适宜温度为17~21℃,过高或过低均会导致利用率降低。

五、适时屠宰

猪在不同的生长阶段,骨骼、瘦肉、脂肪的生长强度不同。在生长前期(60公斤前),骨骼和瘦肉生长较快,饲料利用率高;然后随着月龄与体重的增加,脂肪生长超过瘦肉,而长1公斤脂肪所需的饲料比长1公斤瘦肉所需的饲料高2倍多。所以,饲养周期越长,体重越重,饲料利用率则越低。一般杂交猪的适宜屠宰体重为100~110公斤;品种较纯的地方猪种的适宜屠宰体重为80-90公斤,纯度较差的地方品种的适宜屠宰体重为70-80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