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民培训

高温蘑菇栽培三个关键

来源:河北省辛集市无公害检测中心     发布时间:2020-05-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气温一天天地升高,蘑菇栽培的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要想在高温季节栽培好蘑菇,需要把握好以下三个技术环节。

一、选择适宜的高温型菌种 目前较耐高温的蘑菇菌种有新澄96、苏蘑一号等。其中新澄96发菌温度为18—36℃,发菌最适温度为25—33℃。出菇温度为20一36℃,出菇最适温度为24—33℃,是目前最耐高温的菌种。此菌种最大的优点是蘑菇采下2—3天不变色,不易开伞,易于保鲜,缺点是菌丝发菌速度慢,分解力较弱,对培养料质量要求较高。较适宜安排在5—6月播种,6—9月出菇。苏蘑一号发菌温度为10—35℃、发菌最适温度为20—30℃,出菇温度为10—35℃,出菇最适温度为15—32℃。此菌种生活力强,发菌速度快,出菇早。适宜安排在3—4月播种,4—7月出菇。

二、把好基质发酵温度关  在2—3月低温时期,选择基础温度较高、保湿效果强的场所,如塑料大棚内建堆发酵。发酵料的营养比例和配方及堆制方式与秋蘑菇培养料相同。为使料温上升快,内外部温差小,在建堆时需使用增温剂增温。料温一般在堆制第5天达到60—65℃。从料温60℃起计算时间、7天后第1次翻堆;尔后当料温下降时,每隔5—6天翻堆1次。当培养料呈现咖啡色,有弹性,不粘手,无异味时,即可接种。

三、防治并举,控制病虫害  危害高温蘑菇最主要的虫害有菇蚊、跳虫和螨虫,病害有胡桃肉状菌。控制发菌期病虫害最有效的方法是用药剂拌料:每100公斤培养料用高温食用菌栽培防虫拌料剂夏菇宁10克对水10公斤喷洒,边喷洒边翻料边进床接种。除上述措施外,还应采取以下措施:

(1)对虫害的防治。在覆土后,结合喷洒调菇水,在水中掺入菇虫净杀虫剂1000倍液和拌料剂1000倍液,用以控制出菇期虫害。当温度上升至20℃以上、有菇蚊成虫在菇床上活动时,要用菇虫净或氯氰菊酯喷杀成虫。对菇床的四周、墙面和地面都要喷湿,才能有效地杀灭成虫,减少下一代幼虫数量。

(2)对病害的防治。胡桃肉状菌的病源抱子来自土壤,要有效控制该病害,首先覆土材料不要用曾施过废菇料的田土,而应到水田内挖取干净中层土,敲碎晒干,在使用前5天用多菇丰500倍液喷雾,喷后闷5天再用。在出菇期,如土面出现隆起不规则的菌块、周边蘑菇减少的情况,就要及时扒开土面检查培养料。如培养料变色、有异昧,则有可能出现胡桃肉状菌,当确定后应及时清除杂菌处的土壤和培养料,并在患病区重喷多菇丰300倍液和菇菌清100倍液,喷后让其自然干燥。1周后再补土浇水催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