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民培训

仔猪强弱悬的调整

来源:河北农科110网     发布时间:2020-06-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强弱分离,按时轮喂将一窝中生长发育好,体质较强的仔猪分为一栏;体重较轻,发育不良的幼仔分为一栏;起初可用箩筐分别装盖好,冷天加铺稻草加盖棉被。每隔1—2时轮换给仔猪哺乳;1周后每隔3小时轮喂一次,1个月后隔4小时轮喂一次。

二、固定乳头,吃好初乳弱小仔猪因四肢无力,行动不便,往往不能及时找到乳头,尤其在寒冷季节,因身体冻僵而不会吸乳。因此,在母猪分娩结束后,把弱小仔猪放在前边乳汁多的乳头上,可令强壮仔猪吸食乳汁少的乳头,不留空乳头,这样可促进母猪乳腺发育。

三、及早诱食,分期断奶仔猪出生7日后,可用饲料诱食,将饲料放在掌中,递到仔猪嘴边,让其舔食,2~3天后,仔猪可在食槽内自由采食。饲料宜干喂,不可加水调糊饲喂,以免影响效果。饲喂后,要备足清洁饮水,任其饮用,冬天应用温水。食槽用木棍按仔猪头数钉好分隔,以免争食成强者睡槽。母猪产后40日,乳汁分泌逐渐减少。若两窝猪仔重量悬殊,可将健壮且重量大的一窝关在箩内断奶,放在箩外喂食排便。将弱小的一窝留给母猪继续哺乳15日,即可达到两窝同等重量的效果。在分窝至满2个月内,不要让其合群,以免咬架。

四、预防疾病,注射疫苗在仔猪出生30日内,每天用1~2匙畜用土霉素拌食饲喂母猪,能有效地防治仔猪白痢。若发现仔猪白痢,立刻用磺胺恶唑片(药片上印有SMT字样)2片研细兑水2汤匙灌服,一般服1~2次即愈。灌服时将猪抱起,用双膝夹紧,取一拇指粗木棍让其含住,用小汤匙依次灌入。仔猪在40日内应注射一次三联苗和仔猪副伤寒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