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民培训

苹果摘袋后管理五要素

来源:中国农资导报网     发布时间:2020-06-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秋剪 秋剪的目的是增加光照,提高树冠的透光率,促进果实着色,主要是疏除徒长枝、竞争枝、直立枝,使每个枝的叶片都均匀着光,保证果实着色。

二、摘叶 以摘除果台基部叶片为主,也可适当摘除果实附近新梢基部到中部的叶片,以增加果实直接浴光程度,有效增进着色,同时防止叶面紧贴果面,使果实形成花斑。摘叶一般分两次进行,第一次结合摘除果实内袋一并进行,以摘除果实周围的小叶为主,第二次摘叶在第一次摘叶的一周后进行,可全部摘除果实周围的遮光叶。试验结果证明,随着摘叶量的增加,全红果的比率也随之增加,但摘叶并非越多越好,随着摘叶量的增加日烧现象也越来越严重,适宜的摘叶量应为全树的15%~20%。

三、转果及垫果 转果与垫果可使果实着色指数平均增加20%左右。转果时期在摘袋15天左右进行(即阳面上足色后),用改变枝条位置和果实方向的方法,将果实阴面转向阳面(为防止果实再转回原位,可用透明白胶带将果固定)使之充分受光。转果时轻轻转动果柄,以免扭伤果实和离层,造成落果。转果时间掌握在上午10点前和下午4点后进行,以防发生日灼病。垫果主要是为了防止果面摘袋后出现枝叶磨伤,利用摘下来的纸袋,把果面靠近树枝的部位垫好,这样可防止刮风造成的果面磨伤,影响果品外观质量。

四、铺银色反光膜 在果实着色期(红富士苹果在9月上旬),树盘铺银色反光膜可改善树冠内膛和下部光照状况,使树冠下部的果实,尤其果萼洼部及周围可充分着色,真正达到全红果,同时可提高果实含糖量。反光膜铺于树冠下,行间留出作业道,边缘固定,每亩果园用膜400~500平方米。果实采收前1~2天将反光膜收起,洗净,晾干,第二年可继续使用。铺设的范围以树冠的垂直投影为限。

五、病虫害防治 摘袋后为防止果实内潜伏病菌引发的轮纹烂果病,需喷一次内吸杀菌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