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民培训

猕猴桃授粉技术要点

来源:陕西农村报     发布时间:2022-05-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最佳时间

给猕猴桃授粉的最佳时间是猕猴桃从现蕾到开花,这段时间大概是35天~40天左右。1朵花需要开放2天~4天左右,盛花期是3天~4天左右。

一般人工授粉会在雌花完全开放的上午8时~10时,以及下午3时~6时左右。不过下午温度比较高,花粉脱落授粉也会受到影响。

采集要点

当猕猴桃的雌树开花后,就可以收集雄花粉进行授粉。一般是在上午8时~9时采集花粉,必须在晴天收集,下雨天采集会影响花粉的质量。

花粉在常温下可以保存18~36个小时,在6摄氏度的冷藏室能保存1个星期左右,存放时间太长会影响授粉。

授粉方法

一般可以用液体喷雾器进行授粉,100克的花粉在0.5公斤清水里面搓洗,过滤后得到花粉液,然后再掺入硼砂和10%的蔗糖,混合均匀后倒入干净的喷雾器里面,对着雌花花柱喷。

喷雾器授粉时喷头一定要朝上对发育好的雌花喷雾,动作必须要快,避免浪费花粉。

喷雾器授粉一般要等花开30%以上时再进行,等花全部开后再喷1次全园即可授完,隔天再去检查,如果还有部分没授精成功,可再补授1次。

注意事项

在猕猴桃果树(约60%~70%)的雌花开放时,露水被完全吸收后进行喷雾,一定要对准花群扣动扳机,按方位和顺序迅速喷射、移动即可。

不能在一处停留过久,因为形成水珠后会使花粉滴落,降低授粉效果。对大片的雌花可连续反复喷射,对少量或单个的雌花可采用点射,这样能节约花粉。

由于花粉很细很轻,所以很难直接溶在水中,可以先用少量水把白糖溶解,利用浓白糖的黏性将花粉粘在一起,然后再进行稀释。(刘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