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民培训

我市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面临“四大短板”及措施建议

来源: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07-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我市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面临“四大短板”及措施建议。

  一是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滞后。全市至今未建成一家能提供服务的种牛、种羊场,牛羊品种改良处于自发引种、渠道杂乱、品种杂乱的无序状态,存在疫病传播和生产性能低等风险。建议:从依托省(市)内外农林科研机构打造1-2家牛羊良种场(或人工授精站)、引进国内种畜企业投资建标准化繁育场、实施本土牛羊品种改良推广等三项基础工作着手,构建育、繁、推一体化生产供应体系。

  二是产业规模化程度不高。全市至今未保留住一家省、市级牛羊养殖龙头企业;多数养殖专合社抗风险能力差,示范带动作用不强;少数适应市场竞争的家庭农场(户)扩大标准化规模养殖场缺乏项目资金和金融扶持。2022年末,全市牛存栏9.13万头,羊存栏为50.59万只,但肉羊存栏300只以上的养殖场(户)仅24家,肉牛存栏50头以上的养殖场(户)仅39家,散养户养殖量占95%以上。

  建议:通过打造10个左右肉牛肉羊产业化乡镇、改扩建标准化牛羊圈舍、发展2-3家规模化养殖龙头企业或示范性养殖专合社、推广“农贸市场或超市+屠宰企业+合作社+养殖(场)户”产业化经营模式等措施,迅速提升牛羊养殖规模化产业化经营水平。

  三是普遍存在“草畜不配套”问题。据统计,全市能用于饲草饲料生产的果园间隙地仅23.25万亩左右,而且粮草轮作和果草套作等人工种草养畜模式还未得到有效普及;2022年全市人工种草面积仅有1.77万亩,全市牛羊饲草缺口49万个羊单位,需再种植人工草地3.2万亩;受青贮、氨化等加工调制技术不成熟影响,全市每年生产的100多万吨秸秆和农作物副产物,用作牛羊饲料(草)的仅占30%左右,多数牛、羊养殖场(户)需要从市外购买饲草,养殖成本较高。

  建议:在盐边县、米易县、仁和区建设3个“以秸秆换肉奶”工程基地,提高秸秆饲料(草)化利用率;通过果草套作、烟草轮作、粮草季节性间作等模式,增加3万亩左右牧草种植面积,同步对全市46.62万亩天然草地实施针对性保护,努力实现农、经、牧产业协调发展。

  四是基层畜牧兽医专业人才缺失。受老一代县乡畜牧兽医人员大量退休离岗、一些年轻人不愿意到基层工作、实际工作与岗位职能分离等诸多因素影响,目前市、县、乡三级普遍缺乏懂专业的操作型专业人才,严重影响畜牧科研和适用技术推广普及。建议:从适当增加机构编制、乡镇畜牧兽医重新归口县(区)农业农村部门管理、专项招录畜牧兽医人才、加强畜牧饲养及防疫技术培训普及等着手,完善市、县、乡畜牧兽医技术推广机构,提升服务牛羊高质量发展能力。

审核: 斯慈伟   责任编辑: 斯慈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