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重点项目

攀枝花市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

来源: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7-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巩固我市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成果,根据《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四川省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结合4月12日 “全省农村户厕问题整改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进会”视频会议精神,从2022年4月至12月,对全市农村户厕问题开展摸排整改“回头看”。为确保我市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圆满完成,结合目前厕所改造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系列部署要求,在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排查整改自查发现的问题、国务院在其他省市检查曝光的类似问题的基础上,拉网式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对改厕问题排查和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从严从实查找改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加以解决,确保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二、工作内容

  各县(区)严格按照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的《四川省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要求,在2021年全省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的基础上,全面摸清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村户厕问题,既包括农业农村部门牵头改造的,也包括其他部门牵头改造的。重点对2019年以来农村厕所革命有关项目实施的新(改)建户厕工程质量达标情况等拉网式开展“回头看”。

  三、实施步骤

  (一)全面启动阶段(4月13日—4月30日)。各县(区)要结合农村户厕改造实际情况,加强宣传引导,认真制定本地区排查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明确可操作的实施流程,进一步细化排查内容、重点和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具体工作要求。并将工作方案报市农业农村局备案。

  (二)摸排核实阶段(5月1日—5月31日)。一要认真深入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采取逐村逐户走访调查的方式,按面上工作“四必看”、入户复核“五必查”要求,重点摸排目前不能使用、不能全年使用的厕所和已整改问题户厕现状,以村为单位“一村一表、一户一档”统计填报《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村级调查表》(详见附件2),建立市、县(区)汇总、乡镇建档,村社备份的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台账资料;二要采取“自查+复核”的方式逐级审核、逐级备案,以县(区)为单位汇总整理村级调查表,科学精准统计《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县(区)汇总表》(详见附件3),数据要全面覆盖、真实准确;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在聚焦问题厕所,找准问题症结,厘清主体责任的基础上,以“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的方式,分级细化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改厕问题整改到位、取得实效和群众满意。四是及时形成县(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情况报告(参考附件1)报送市农业农村局,同时报送《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村级调查表》《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县(区)汇总表》(附电子文档)。

  (三)巩固提升阶段(6月1日—12月底前)。要坚持问题导向,争取在今年12月底前对问题厕所完成整改。各县(区)、各乡(镇)要建立健全技术专家组服务保障体系,着力开展现场技术指导、线上线下服务和能力提升培训,切实帮助基层解决改厕中的疑难问题。同时以问题整改促进改厕质效提高,进一步完善农村改厕响应处置机制,保障农村厕所常态长效管护使用。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地要将“回头看”工作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批示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作为贯彻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具体行动,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要以坚决的行动、有力的措施、严实的作风抓好改厕问题排查和整改落实工作。

  (二)强化监督检查。为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会同同级纪检监察部门将对各县(区)的排查整治情况进行实地检查督导,对弄虚作假、隐瞒不报、拖延整改、漠视整改等行为进行严厉问责,确保排查整治工作不走弯路、不翻烧饼,不搞面子工程和形式主义。市农业农村局设立举报电话(0812—3304161),接受社会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三)加大宣传引导。要充分尊重广大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通过广播、微信、LED屏,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告知单(附件4)等方式,以“群众都知道”为标准,将相关政策要求宣传到村到户。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完成后,要采取张贴告知、发放手册、开展宣讲等方式,告知农户正确使用和维护厕所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确保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合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好事办好。

  联 系 人:侯自强  黄永祥

  联系电话:6650239  3304161

  电子邮箱:524700064@qq.com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攀枝花市乡村振兴局

   2022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