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

治理行业领域乱点乱象 助推农业农村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8年以来,全市农业农村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围绕生猪屠宰、农药市场等重点行业,扎实开展乱点乱象整治及行业监管长效机制建设,行业之治,助推农业农村健康发展。

  • 整治生猪屠宰行业乱点,规范生猪检疫检验

2018年以来,市、区农业农村部门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采取严格规范屠宰环节生产行为、强化非洲猪瘟防控、督促调整屠宰收费方式、督促下调收费价格等措施,对东区野猪林屠宰场生产经营行为进行了规范。市农业农村局到野猪林屠宰场现场督导20余次,督促指导野猪林屠宰场对生猪检疫检验、规章制度建设、安全生产、屠宰加工收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目前,野猪林屠宰场新配备了检疫检验室,增配了检疫检验设备,完善了检疫检验制度,规范了检疫检验行为,调整了驻场官方兽医,质量安全责任落实到位,生猪进场服务费由70/头下调至30/头,生猪屠宰加工服务费按130/头的标准直接收取,杜绝了用生猪副产品(猪头、猪尾、内脏)抵扣屠宰加工服务费的行业乱象,屠宰行业乱点得到彻底整治。同时,农业农村部门还对西区河门口屠宰场、仁和区平地镇屠宰场、盐边县天鹏屠宰场等县(区)屠宰场的检验检疫流程、屠宰收费标准、安全生产监管、官方兽医管理等生产经营情况,进行了同步督查和整顿,进一步规范了全市生猪屠宰行业生产经营秩序。

  • 整治农药市场乱点,规范农药经营秩序

2018年以来,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对米易县320余家农资经营户从经营证照、经营场所、从业人员素质、农资可追溯、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治,对全县300余名农药经营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完成了全县280家农药经营公司和经营门店新农药经营许可证的规范办理。市农业农村局到米易县开展农药市场挂牌乱点整治现场督导10余次,督促指导米易县农业农村局对辖区内农药经营门店的经营管理、安全保障、规章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通过专项整治,米易县农药市场解决了从业人员素质不高、进货销售台账不完整、经营场所混乱、安全生产设备不完备问题,建立了农药行业协会自律和部门执法监督机制,农药市场经营秩序进一步规范有序。

  • 建立行业监管长效机制,保障行业健康发展

市农业农村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长效常治为目标,逐步建立完善了行业监管长效机制。2020年以来,全市建立了生猪屠宰监管、生猪调运监管、农资市场监管、农药经营使用监管、变型拖拉机安全监管、农机购置补贴监管等6个方面的长效监管机制。同时,督导各县(区)农业农村局结合排查出的问题和行业监管实际情况,同步建立行业监管长效机制,确保行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