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我市参加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暨全省2021年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行政执法监督科     发布时间:2021-04-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4 13 日上午,农业农村厅召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暨全省2021年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由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卿足平主持。市、县(区)农业农村局、钒钛新城综合执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农业综合执法机构负责同志,相关业务科(室)、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在市、县(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巡视组巡视农业农村部农业综合执法改革反馈问题整改视频会议主要精神,通报了全省2020年农业综合执法改革进展、涉农行政执法案件及川渝农业联合执法行动工作情况,相关市、县就推进农业综合执法改革经验做法、农业执法工作开展及执法规范化建设等情况进行交流发言。最后,卿足平就做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2021年全省农业综合执法工作进行安排。

卿足平强调,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综合执法工作。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决策部署,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加快推进全省农业综合执法队伍全面履职,确保农业执法工作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卿足平指出,经过一年多的持续用力,2020年度全省农业行政执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省市县三级贯通的农业综合执法体系全面建立。二是执法力度持续加强,对农业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了强力震慑。三是川渝协作起势见效,有力打击了跨区域涉农违法案件。四是示范创建成果喜人,相关县(区)被命名为全国农业执法示范窗口和示范单位,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也要看到全省农业综合执法工作与先进省份相比,在制度建设、队伍专业化程度、执法软硬件建设等方面还有不小差距,需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强劲冲刺势头,加快补齐工 作短板,尽快实现我省农业综合执法水平的显著提升。

卿足平就2021年全省农业综合执法工作提出三个方面要求。第一,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增强做好新发展阶段农业综合执法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部署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做好新发展阶段农业综合执法工作,是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判断力、执行力,切实做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半篇文章,将工作抓细抓实抓好。第二,要聚焦重点领域,加快实现全省综合执法队伍全面有效履职。要聚焦两个关键(长江禁捕执法、种养投入品执法)、两个重点(食用农产品执法、农业行业安全生产执法)、一个突破(推动在部门联动与区域协同上取得突破),尽快打开工作局面。第三,要加强要素保障,为全省农业综合执法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实支撑。大力抓好五个要,即制度要全、队伍要强、装备要好、经费要足、作风要正,解决农业综合执法工作为什么做?做什么?怎样做好?的问题,努力打造一支党性强、作风正、纪律严的农业行政执法尖兵

   卿足平还就准确把握农业综合执法与内设行业管理机构的职责边界、认真做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等进行再强调,再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