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农机相关安全隐患问题整改的通知

来源: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9-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仁和区农业农村局:

  根据中央、省、市近期安全生产工作要求,2022年9月28日下午,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斯慈伟带领局行政执法监督科(市农机服务中心)相关执法人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仁和区相关乡(镇)、村(社),对农业机械(变型拖拉机)等进行安全暗访检查,在仁和区福田镇现场发现一起变型拖拉机存在相关问题和安全隐患,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暗访检查情况

  下午18:10时许,暗访检查组在仁和区福田镇金台子村太福路路段,发现一村民正使用变型拖拉机在从事运土作业,当即亮证依法对其进行安全执法检查。经查,该车主违反了农业农村部、公安部关于变型拖拉机报废淘汰的相关规定和要求且违规作业。该变型拖拉机基本情况——车辆牌照号:川3206287;注册地: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农机管理局;登记日期:2009年8月19日;车主姓名:华某某(电话1362816****);车主住址:攀枝花市仁和区福田镇金台子村惠民组**号。

  二、安全问题隐患

  该变型拖拉机的行驶证显示其登记注册发证地为阿坝州,登记日期为2009年8月19日,至今已使用13年多。该车主违反了农业农村部、公安部关于变型拖拉机报废淘汰的相关规定和要求且违规作业。

  针对发现的问题,暗访检查组当即对驾驶人进行了安全法律法规、变型拖拉机报废淘汰政策和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要求其立即停止继续驾驶、使用该变拖,第一时间主动将车辆牌照、行驶证寄交回注册地,并按要求对车辆进行拆解处理。

  三、相关工作要求

  当前,正值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三年行动回头看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期间,国庆、党的二十大等重大特殊节点,安全工作尤其重要。针对以上问题,仁和区农业农村局务必依据监管职责严格安全监管,监督该车主落实整改要求。

  (一)高度重视,立即督促整改。仁和区农业农村局农机安全监管部门,立即根据以上相关情况和线索,依据监管职责通报并联合当地公安交警、乡(镇)等监管部门及时到现场核查,要求其立即停止继续驾驶、使用该变拖,督促责任人及时拆除变型拖拉机号牌,按要求对车辆进行报废拆解,对号牌、行驶证等按要求处置。相关工作情况于2022年10月25日下午下班前通过协同办公平台报市农业农村局备案。

  (二)举一反三,强化安全监管。“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安全管理工作任何时候都要警钟长鸣,夯实责任,绝不懈怠。仁和区要加强对以上问题整改的全过程监管,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梳理辖区农机领域安全,特别重点加强对辖区已报废清零的存量变型拖拉机牌证、行驶证的回收工作,强化对外地变型拖拉机在攀使用等相关安全问题隐患的监管,务必将职责范围的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各重点层面和主要环节,对照农业行业重点领域单位(组织)名录库(重点检查、一般检查)强化农机安全宣传和监管,依法加大查处,确保农机生产安全。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