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病防控

牦牛蠕虫病防治技术

来源:农业农村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9-08-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防治对象:吸虫、绦虫及线虫的成虫和幼虫。

  二、防治药物及剂量:首选阿苯达唑,防治线虫病和绦虫病的剂量为5-10mg/kg,防治肝片吸虫病的剂量为20 mg/kg。

  三、投药时间:根据饲养方式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根据感染情况,放牧地区采取冬季驱虫方案。绦虫感染严重地区再采用一次绦虫病防治技术,吸虫感染严重地区再采用吸虫病防治技术。

  线虫、绦虫、吸虫冬季驱虫方案:一般在幼虫阶段(元旦以后、春节以前为最佳时期)进行驱虫,可以杀死组织期幼虫,可以有效地防治线虫春季高潮。绦虫病的防治:绦虫感染严重地区,对幼畜可用10mg/kg剂量的阿苯达唑,在8-9月进行一次全面驱虫。

  吸虫病的防治:吸虫感染严重地区,在每年11月份和翌年4-5月份各投喂一次20 mg/kg剂量的阿苯达唑,感染特别严重地区使用5mg/kg剂量的硝氯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