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病防控

攀枝花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开展奶油果溃疡病防治工作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05-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米易县撒莲镇奶油果基地部分果树出现叶片泛黄脱落症状,518日,市农技中心组织专家进果园进行仔细查看,经初步诊断,该病为茎溃疡病。发病果树主要在向阳坡,由于连续高温干旱,强烈的太阳直射导致枝干发生灼伤,病原菌从伤口侵入导致溃疡病发生。

   针对果园病害及存在的主要问题,专家提出了改进意见,并现场示范指导。一是果园种植密度过大,建议果园封行后要间出部分树苗;二是果园杂草较高,易成病原菌繁殖藏身场所,要及时清除树盘杂草,减少病原菌数量;三是果园肥水跟不上,树势较弱,抵抗力差,易感病,要加强肥水管理,增强树势;四是遮阳网离幼树太近,黑色遮阳吸收的热辐射造成幼树灼伤感染溃疡病,建议将遮阳网移至距主干3040厘米以外,避免造成树体灼伤;五是果园树盘覆盖和滴灌喷头离主干太近,易造成主干根颈部位发生病害,树盘覆盖物要距离主干10厘米左右,滴灌喷头要距离主干3040厘米左右。

   溃疡病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真菌病害,会对我市奶油果产业造成巨大的损失。奶油果溃疡病于4月中上旬开始发生,68月为高峰期,随着雨季的到来,防控难度会增加。各县(区)要加强对奶油果基地溃疡病的病情监测,发现主干和大枝干发病要及时刮治并用杀菌剂涂抹病斑或直接喷洒杀菌剂;及时清除树盘的枯枝、落叶、杂草,保持果园树盘清洁卫生;加强肥水管理,促进枝梢生长,提高果树抵抗力,减轻溃疡病的发生;幼树可采用硬纸板或遮阳网等遮挡下部主干,避免太阳直射主干造成灼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