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病防控

全市春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全面完成

来源: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6-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我市全面完成2022年全市春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此次春防共计免疫猪口蹄疫37.5854万头/只、牛羊口蹄疫49.0868万头/只、高致病性禽流感296.4955万羽、羊小反刍兽疫30.3438万只、猪瘟37.5854万头/只。通过集中强制免疫有效构建了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免疫屏障,保障了畜牧业健康发展。

  为确保全市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强制免疫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市农业农村局着力采取以下四项措施:一是强化安排部署,及时召开全市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对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强制免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强化经费保障,争取中央及省级动防资金664.28万元用于开展强制免疫工作;三是强化检查督导,市、县农业农村部门积极深入乡(镇)、村社,对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强制免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确保“应免尽免、不留空当”。四是强化免疫效果监测评价。结合全市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交叉检查,随机抽检畜禽 592 份血清样品、153份猪全血和40份环境拭子,开展了非洲猪瘟病原检测及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强免病种的抗体效果监测。结果显示,193份非洲猪瘟样品和222份牛羊血清布病检测均为阴性,强免病种的抗体检测结果除米易猪O型口蹄疫抗体不合格外,其余病种免疫抗体合格率均达到了农业农村部规定的70%以上的要求。市局及时将检测结果通报给县(区),要求县(区)对免疫抗体水平较低的病种及时做好疫苗补免和免疫效果监测,确保重大动物疫病的免疫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