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病防控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农村地区 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01-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当前,国内疫情呈现高危波动态势,新一轮疫情持续发酵,7月以来已波及20个省市,成都7月15日也发现了本土病例,新变异毒株BA.5也已登陆内地,随着公路、铁路、民航客货运输有序恢复和暑期到来,全市防控压力也显著增加。针对当前疫情严峻形势,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贯彻落实省、市部署要求,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固防线,切实维护农村地区社会稳定。

  一是进一步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责任。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和《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六版)》的要求,切实做好相关行业从业人员、环境核酸检测工作。全面落实省应急指挥部印发的《来(返)川人员“入川即检”工作总体方案》和《全面从严从紧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十条措施》,严格按照四川省应对新冠疫情应急指挥部印发的《四川省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十一条措施》和四川省应对新冠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印发的《四川省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操作手册》。进一步督促落实县乡村组四级责任,完善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四级包干体系,明晰工作责任,实行网格管理,确保责任压力层层传导,真正做到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筑牢专群结合、群防群控严密防线。

  二是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要求,抓好“风险人员排查”和“重点场所管控”两个重点。督促落实各乡镇、村组第一时间采取“村组干部(网格员)主动入户+群众主动报备+上级交办大数据核查”三种方式,精准做好风险人员排查。对农村地区企业、风景区、民宿、餐馆、农家乐、文化室、学校、幼儿园、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严格落实进入人员佩戴口罩、体温检测、扫码亮码通行和重点场所按时消毒、重点人员定期核酸检测的“刚性要求”,严格管控农村坝坝宴等聚集性活动,持续做好宣传引导和村庄清洁。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做好台账管理和信息报送。市农村工作组成员单位、各级农村工作组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聚焦重点环节和突出问题,明确监督检查主题和重点内容,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一线查找防控风险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属地,督促立行立改,及时堵塞漏洞。

  四是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提高群众疫情防控意识。继续开展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宣传活动,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在场镇、乡村交通要道、人口密集区等重点区域,把疫情防控宣传牌竖起来、横幅拉起来、标语挂起来、通知贴起来、明白纸发起来、“大喇叭”吼起来、“村村响”响起来,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全民参与的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