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病防控

红火蚁防控技术

来源: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03-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防治方法

  选择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高质量的饵剂和粉剂,务必依据相关使用说明规范用药;除调运物品除害处理外,禁止使用液剂喷雾、淋浇和灌巢。

  (一)毒饵防控。

  天气晴朗或者多云的白天、夜晚,气温 21℃—34℃或者地表温度在 22℃—35℃,地面干燥时可施用毒饵。可选择含有目前正式登记的有效成分的药剂,如茚虫威、氟蚁腙、氟虫胺等。

  点施毒饵:此方法适用于蚁巢密度较小、分布较为分散,或使用诱饵诱集到工蚁比率较低的地区。在距离蚁巢 10—100cm 处点状或环状撒施毒饵,或者在诱饵诱集到工蚁的地点点状撒施毒饵。毒饵用量应根据制剂使用说明和蚁巢大小确定,中等大小蚁巢使用推荐用量的中间值,小蚁巢和大蚁巢使用推荐用量的下限值和上限值。点施毒饵要覆盖防控区域所有活蚁巢或诱饵诱集到工蚁的地点。

  普撒毒饵:此方法适用于蚁巢密度较大、分布较为普遍或采用诱饵法普遍诱集到工蚁但较少发现蚁巢的发生区域。根据制剂使用说明和蚁巢密度、工蚁密度确定毒饵用量,多蚁后型发生区 1 公顷面积最低用量是防控单个活蚁巢的推荐用量中间值的400—600 倍。除了手工撒施饵剂外,在合适的区域组织人力,采用各种喷撒器械大范围撒施毒饵,可提高工作效率,适合于较大范围发生区域的防控。撒施毒饵时要覆盖发生区的所有地点。

  补施毒饵:使用毒饵 2 周后,根据调查监测结果,在遗留的活蚁巢、诱集到工蚁的地点及其附近区域采用点施的方法撒施毒 饵。

  (二)粉剂防控。

  该方法只能用于防治较明显的蚁巢,不适合防治散蚁、不明显蚁丘。在当地气温高于 15℃时使用。防治前应先在蚁巢外周撒一圈药粉,然后破坏蚁巢地面以上大于或等于 1/3 的部分,温度越低,破坏程度应越大,使工蚁大量涌出后迅速将药粉均匀撒于工蚁身上,通过带药工蚁与其他蚂蚁之间的接触来传递药物,进而毒杀全巢。可选用的药剂有高效氯氰菊酯等。一般粉剂在湿地、降雨时使用易失效,防效低,防水型粉剂可在地面潮湿、小雨时使用。

  (三)综合防控。

  可综合使用饵剂和粉剂开展红火蚁防控。针对紧急处置疫情区域或用于发放农民(居民)开展防控,可以使用点施饵剂、粉剂处理单个蚁巢。针对大范围防控或根除疫情,在环境条件合适情况下使用饵剂点施和撒施处理,或者用粉剂处理可见蚁巢,饵剂处理非可见蚁巢和工蚁发生点。

  二、防控模式

  要因地制宜地采取组织农民群防群治和招投标专业化防治公司统防统治等防治运作模式,针对红火蚁分布较为分散且零星发生的区域,加强技术培训,发放技术资料和饵剂,指导、组织农民群防群治;针对红火蚁分布较为集中且面积较大的区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招标专业化防治公司,集中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对于“农村道路、机耕路、丢荒弃耕地、河流沟渠边等公共地带,组织专职人员负责防控工作,发动引导群众开展群防群控,严防红火蚁扩散蔓延。

  三、防效评估

  (一)评估方法。

  每次全面防治前后,调查活蚁巢密度、工蚁数量,计算活蚁巢减少率、工蚁减少率,评估防效。

  施药前,以目测法调查单位面积内活蚁巢的数量,或者以诱饵诱集法调查单位面积红火蚁工蚁数量,调查完成后确定施药前发生程度。活蚁巢是指受到扰动后 60 秒内有 3 头以上红火蚁爬出活动的蚁巢。施药后 3—4 周,再以相同的方法调查 1 次,并确定施药后发生程度。将施药前后的调查数据,按以下公式计算发生区防控效果。

  单位面积活蚁巢减少率:活蚁巢减少率(%)=(1-防控后单位面积活蚁巢数/防治前单位面积活蚁巢数)×100% 

  单位面积红火蚁减少率:工蚁减少率(%)=(1-防控后诱集到红火蚁工蚁数量/防控前诱集到红火蚁工蚁数量)×100%。

  (二)发生程度分级标准。

  根据防治后活蚁巢密度、工蚁数量,对照表 1 标准确定发生程度级别,以 1 级为防控效果达到控制危害水平。

  

表1 红火蚁发生程度分级标准

  

级别

  

内  容

  

1级

  

轻度,活蚁巢数为0个~0.1个/100 m2,活红火蚁工蚁数20头/瓶以下

  

2级

  

中度,活蚁巢数为0.11个~0.5个/100 m2,活红火蚁工蚁数20.1~100头/瓶

  

3级

  

中偏重,活蚁巢数为0.51个~1.0个/100 m2,活红火蚁工蚁数100.1~150头/瓶

  

4级

  

重,活蚁巢数为1.1个~10个/100 m2,活红火蚁工蚁数150.1~300头/瓶

  

5级

  

严重,活蚁巢数大于10个/100 m2,活红火蚁工蚁数300头/瓶以上

  

  • 防治效果分级标准。

 

  以活蚁巢减少率、工蚁减少率达到 95%及以上的为优秀,85%—94%为良好,70%—84%为中等,70%以下为差。

  四、注意事项

  (一)施药操作人员要做好防护工作,避免被红火蚁蜇伤或 农药中毒。

  (二)在施药区应插上明显的警示牌避免造成人、畜中毒或其他意外。

  (三)在公共场所、住宅区等人群活动较频繁的发生区域要注意选择使用安全低毒的药剂,施药时要避开人流高峰,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四)在水源保护区、观光旅游区、文化公园区等使用农药防治红火蚁要注意选择药剂种类,防止对有益生物的杀伤和环境污染。

  五、档案保存

  要建立和保存红火蚁监测防控过程中的资料和信息。详细记录并保存包括疫情发现时间、发生分布具体范围、蚁巢密度、工蚁密度、危害程度、可能的传入时间、传入方式、传入途径、传播扩散风险及趋势,施用药剂品种、数量、次数、施药时间、防治面积,防效调查方法及调查次数、各次调查的蚁巢密度、工蚁密度、防治效果等。

审核: 李维强   责任编辑: 敖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