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16年度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6-03-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6年,是“十三五”发展的开局之年,是农业高点强攻、高位护盘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建成农业小康、促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关键之年,攀枝花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的安排部署,围绕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的总目标,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在产业发展、农村改革、产品成名、主体培育和质量监管上寻求新的突破,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再上新台阶。力争2016年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57亿元、增长3.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4000元、增长9%。

  1. 抓产业发展,在强基地促产融上挖掘新潜力。继续推行稻菜轮作、种养循环模式,以蔬菜、水果标准化示范园建设为着力点,因地制宜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依托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建设,以旅游新村、台创园和攀西南亚热带植物园为载体,加强一、二、三产业互动,大力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加快农产品精深加工建设进度,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2. 抓农村改革,在调结构转方式上寻求新突破。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争取在年底全市确权登记工作全面完成。建立农村土地交易平台,因地制宜选择流转方式,推动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强与邮政储蓄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逐步建立和完善农业担保体系。做好米易县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试点县工作。

  3. 抓产品营销,在拓市场增效益上开辟新途径。加快建设农产品“线上线下”交易平台和攀西农产品交易中心,充分用好盐边县万吨果蔬气调库冷链物流中心,为农产品营销打牢平台基础。以与成都市战略合作为契机,深化在蓉 “农超对接” 和“直销直供”模式,错季做实成都“菜篮子”和“果盘子”支撑,提高攀枝花农产品在成都的市场占有率。继续组织企业、农民合作社等参加农交会、西博会等各类农产品展示展销活动以及特色农产品主题文化营销活动,加大农产品市场开拓力度。

  4. 抓主体培育,在塑能力促规范上取得新进展。坚持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共同发展的导向,大力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专项培育示范工程,全面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依法治理和现代管理、标准生产和集约经营、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面向市场和开放合作的能力,促进新型主体规范化发展,为攀枝花市现代特色农业的全产业链发展提供组织支撑。深化主体间合作模式,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龙头企业+联合社+农户”、“大园区+小业主”等模式。

  5. 抓质量监管,在抓示范强执法上取得新成效。坚持“产”“管”结合确保“舌尖上安全”。推进农业标准化,抓好“三品一标”工作,保证“产出来”的质量安全;加大综合执法和专项整治力度,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逐步建立和完善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健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全过程监管体系,切实将质量安全“管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