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17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7-03-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7年全市农牧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围绕“扩面提质转方式,巩固提升抓亮点”这条主线,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全面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继续深化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扎实推动国建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设,并启动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的创建。着力在产业发展、农村改革、品牌打造、主体培育和质量监管等方面寻求新的突破,推进攀枝花现代特色农业再上新台阶。力争在2017年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60亿元、增涨3.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20元以上、增涨9%。具体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抓产业发展,在重点领域上打造新亮点。一是深化示范建设。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中心,争取将攀枝花纳入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紧紧围绕仁和区被列入全省现代农业重点县(前20位)的契机,带动五大特色产业实现新突破,以重大农业产业化项目为支撑,不断培育攀枝花现代特色农业新亮点。二是力推畜牧产业。紧紧围绕盐边县被列入全省现代畜牧业重点县的契机,完成《攀枝花现代畜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加快推进全市现代畜牧业转型升级。

  (二)抓农村改革,在规模经营上谋求新突破。完善县(区)农村土地流转交易平台,全面建成市级农村土地流转交易平台。因地制宜选择流转方式,推动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强与邮政储蓄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逐步建立和完善农业担保体系。做好米易县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试点县工作。

  (三)抓品牌打造,在拓展市场上开辟新途径。在品牌打造上,全面完成芒果、枇杷等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创建,并适时启动攀枝花特色农产品区域品牌打造;在市场开拓上,完善北京、成都攀枝花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体验店营销机制,巩固在北上广等大中城市的营销阵地。继续在北京、成都、深圳等大中城市举办特色农产品营销活动,并启动中亚特色农产品营销活动。

  (四)抓主体培育,在示范带动上取得新进展。坚持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共同发展的导向,围绕利益联结机制,继续深化主体培育工程,全面启动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申报工作,力争实现零的突破。

  (五)抓质量监管,在绿色生态上取得新成效。在标准建设上,完成《攀枝花农业标准化体系规划》的编制;在体系建设上,全面完成攀枝花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健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全过程监管体系,切实将质量安全“管出来”;在生态养殖上,引入大企业、大集团启动二滩库区生态养殖;在种植面积上,全面启动利用工矿废弃地复垦种植芒果项目,并在攀煤、攀钢工矿废弃地上选择试点。

  (六)抓自身建设,在提升素质上迈上新台阶。在精细管理上,制定《攀枝花市农牧局机关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实现机关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和程序化;在干部人事上,突出鲜明的用人导向,实行适度轮岗交流,敢于提拔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年轻干部,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在工作保障上,全面改善机关内外环境,实现机关的亮化、美化和绿化;在廉政建设上,局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体职工要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廉政纪律,营造“团结、廉洁、高效、务实” 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