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01-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总体思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认真贯彻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全市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突出“12355”的工作思路,即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中国特色农产品(芒果)优势区“两区建设”为载体,突出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三大重点”,着力提升和培育早春蔬菜、特色水果、畜牧水产、特色花卉、优质桑蚕“五大特色”产业,精心组织实施园区建设、农康融合、招商引资、绿色发展、改革创新“五大工程”,为把攀枝花现代农业打造成全国标杆夯实基础。

  (二)主要目标。2018年实现农林牧业总产值66.2亿元,增长4.2%;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777元,增长9.5%左右。

  (三)工作重点。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按照上述思路和目标,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八大工作”重点。

  1.聚焦产业培育。在巩固提升现有以早春蔬菜、特色水果、畜牧水产、优质烤烟和林业生物为主的“五大特色产业”的基础上,培育特色花卉和优质桑蚕“两大新兴”特色产业,构建“5+2”的产业体系。

  2.聚焦基地建设。重点打造“五大特色”农牧业产业基地:早春蔬菜基地,启动安宁河谷8.6万亩全国最大的早春喜温蔬菜基地建设;特色水果基地,推进20万亩芒果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示范基地建设;优质桑蚕基地,推动盐边北部10万亩标准化桑蚕基地建设;畜牧产业基地,大力发展种草养畜,启动“两县一区”种草养畜示范基地建设;特色花卉基地,大力发展以热带高档精品盆花为重点现代花卉产业。

  3.聚焦品牌打造。在品牌打造上,在巩固攀枝花芒果品牌成果的基础上,重点打造攀枝花枇杷区域公用品牌,形成“一早一晚”的特色农业品牌体系;在市场开拓上,与沃尔玛、永辉、红旗等大型超市实现精准对接,实现“直供直销”,在成都、北京、深圳等地开设10家以上特色农产品直销店。新培育10个芒果出口备案企业,新打造5个芒果、蔬菜、桑蚕出口备案基地,启动“蓉欧快铁”早春蔬菜在春节前出口俄罗斯,实现零的突破。

  4.聚焦精深加工。启动市级现代农业(芒果)产业园规划、选址和建设,全力争创国家现代农业(芒果)产业园,并积极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园的建设。通过产业园集群发展搭建农产品精深加工平台,引进汇源果汁、娃哈哈、天津锦聚成和楚雄摩尔农庄等知名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重点推动芒果、蔬菜、大蒜、核桃、葡萄、桑蚕和油底肉等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

  5.聚焦农康融合。深入推进“康养+农业”,围绕“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村舍变旅舍”的路径,推动农康融合“十大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打造米易芭蕉箐、盐边和爱和青龙山等田园综合体。切实推进金河—纳尔河芒果、草场枇杷等特色农业主题公园建设,引进法国全套技术,推动平地镇高端葡萄种植基地和葡萄酒庄园建设。深度挖掘“阳光的味道”内涵,与世界芒果协会合作,拟举办攀枝花首届国际芒果节等活动。

  6.聚焦三抓工作。围绕农业部等国家部委34个支持动向,全力组织实施“三抓”工作,2018年确保争取国家和省资金支持突破2亿元大关,同比增长31.6%。加强与国内外大企业(集团)的合作,重点引进基地建设、精深加工、科技创新、农康融合和现代物流等重点招商引资项目。

  7.聚焦改革创新。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加块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建立市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深入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示范工程,全力推动土地托管、土地入股等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推动中国热科院攀枝花分院“十大共建”工程的实施。

  8.聚焦绿色发展。在环境治理上,认真贯彻“一控两减三基本”的要求,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在质量安全上,建成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建立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监控体系;在生态修复上,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工矿废弃复垦种植芒果试点,力争纳入“山水林田湖草”体系整治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