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米易县深化农资供应链改革助推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来源: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10-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基本情况

围绕农资供应链条出现的农民融资难、农资纠纷多、农资企业赊销大、村集体经济不强等难题,米易县在保障农业生产前端上持续发力,探索建立了“金融机构+县属国有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农资供应链模式,推动现代农业产业链提质升级,节本增效助推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主要做法

(一)政府主导搭台,各类主体参与建设。一是做强农资供应链。充分发挥农商行有资金、网点多的优势,由其牵头整合农资供应、农技服务、线上供应链管理等5家企业资源,建成农资供应链平台,打造4S体验中心和村级服务站,构建县域1小时农资配送网络。二是发挥国企作用。充分发挥米投集团的国企公信力,既为农户提供信用担保,又增强了农户对平台的信心,有效降低金融风险。三是基层组织参与。充分发挥乡、村两级与农民的纽带作用,为平台提供宣传推广、村级服务站管理、农户授信调查等服务。

(二)坚持让利于民,企业政府农民实现多赢。一是银行业绩得到提升。针对农民购买农资这一特殊情况,县农商行简化授信程序,向农户授予最低1万元、最高50万元不等的信用额度,专项用于农资采购,信用额度在三年内可循环使用。二是农资采购成本进一步降低。凡授信农户,只需在平台申请、审批,即可放款,由农商行全额贴息,农户不承担任何多余费用。较以往的农资赊销模式,节约了中间环节利润和利息,减少成本约20%,且质量有保障。三是关联企业发展壮大。围绕供应链建设,已吸引43家农资销售企业入驻平台,并新增2户限上企业。

(三)健全联结机制,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一是组建集体经济公司。按照政府引导、群众自愿的原则,已有农资用量大、组织化程度较高的首批37个村入股,组建糃农公司,并选派善经营、有公心的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任总经理。首批试点村每村2万元资金入股,出资由政府统筹现有政策项目解决,不增加村集体和农民负担。二是促进农民就业。平台依托村级服务站管理、农资配送等服务,优先向本地提供就业岗位,目前已提供50余个,实现务工收入100余万元。三是配套农技服务。依托省农科院专家力量,组建11人的服务团队,围绕品种选择、病虫害防治等,累计为授信农户免费提供农技服务1000余人次,开展测土配方等定制化服务200余次,进一步提升农民技术水平,增加农业亩均经济产值,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实施成效

截至目前,农资供应链平台已吸引45家农资销售企业入驻(其中限上企业2家),注册农户达1300余户,授信5500余万元,综合测算农资节本率约20%

 

审核: 周太敏   责任编辑: 谢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