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开展2023全市农机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来源: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10-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规范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流程,锻炼提升农机事故应急处置能力,10月11日,攀枝花市2023年农机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在米易县鲁班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有限公司成功举行。市、县(区)农业农村局、钒钛高新区社会管理局农机安全分管领导、局安办和农机安全监管部门负责人,米易县农业农村、应急、消防、卫健、各乡(镇)农机安全监管负责人,米易县有关农机专合社、农机大户、农机经销商代表及农机驾驶操作员,鲁班职业技能培训学院中职学生等共计150余人参加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模拟了田间现场作业的拖拉机因驾驶操作不当致车辆侧翻发生压人事故,各级各部门按照逼真场景,贴近日常农机化作业实际,全流程紧急开展事故报警、现场救助、现场勘验、事故处置等环节,顺畅有序地完成了实战演练。此次综合演练,检验了农机事故救援反应速度和处置效果,检验了突发农机事故时应急救援系统的实际启动运转情况,检验了农业农村、应急、消防、卫生等相关单位人员的现场应急救援处置水平和整体协同效果,检验了各类应急物资及装备的配备、适时可用情况。

  演练结束后,演练活动指挥长对此次农机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演练进行总结点评。强调本次农机安全演练做到了部署周密、组织有力、反应迅速、运转有序、处置得当、配合密切、针对实用,达到了预期演练目的;对此次演练场景设置的代表性,农机、消防、卫生等参演人员的操作专业性等给予高度肯定。同时提出两点需要继续优化提升的建议:一是在事故处置现场应使用专业的事故处置、勘察测量等工具,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和流程严谨细致进行勘察,出具相关勘察笔录、勘察结果及处理意见。二是要全程开启执法记录仪,完整留取现场第一证据。

  此次演练,展现了各部门良好的协作配合精神,展示了全市农机人员良好的农机专业素养和依法依规应急处置农机安全事故的综合能力。市、县(区)、乡(镇)农机监理人员、农机行政监管人员通过参与演练和现场观摩,达到了相互取长补短、同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的效果,为我市“三秋”农机安全生产作业及全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审核: 斯慈伟   责任编辑: 吴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