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以学促进 以比提升 以案促改

来源: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10-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以学促进  以比提升  以案促改  

—攀枝花市开展2023年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暨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活动

  为切实落实“依法行政”“依法执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要求,全面提升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进一步规范农业行政执法行为,10月17日,由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主办、仁和区农业农村局承办的全市2023年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暨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活动在仁和区成功举行。市、县(区)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分管领导、执法大队负责人及执法人员等计24余人参加该活动。

     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主要以现场开展执法培训、进行行政执法综合知识试卷测试等形式开展。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对农资打假、农产品质量安全、长江十年禁捕、安全生产等当前农业监管执法重点及农业行政处罚文书规范制作等内容组织学习培训。试卷题目涵盖习近平法治思想、农业法律法规、行政执法案件办理程序、自由裁量等内容,含单选、多选、判断、案例等题型,多角度、多知识点测试大家执法知识学习掌握程度。大比武测试现场井然有序,执法分管领导、执法人员全部参与考试测评,体现了良好的学考风纪和积极认真的学习态度。测试改卷结果显示,所有参考人员均达优秀或优良水平。

  行政处罚案卷评查采取各县(区)简要介绍提交的优秀行政处罚案卷情况、分组交叉互评等方式进行,现场对提交的8卷行政处罚案卷找问题、查错误,对适用实体法、程序法、自由裁量等进行了全面评查。评查后,各县(区)对相关案卷进一步查漏补缺,标准装订,及时报市局再评查,优中选优2-3卷报送省厅参加全省案卷大评查。通过现场案卷评查,加强了各执法队伍间的学习交流,经过互动发言,互找问题,提出观点,取长补短,各县(区)执法人员对执法办案等有了新认识、新收获。

  大比武暨案卷评查活动后,还专门组织所有人员进行了执法工作座谈交流。市、县(区)执法分管领导、执法大队负责人、执法人员畅所欲言,现场交流执法工作、提出问题建议、交流办案体会等。座谈会还就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当前亟须开展的安全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办理等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活动结束后,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斯慈伟对本次大比武暨案卷评查活动总结点评讲话,对活动的圆满开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一是强化交流学习。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点多面宽,所涉法律法规达200余部,农业行政执法工作需要大家不断加强多方式、经常性的学习,老同志在工作上、业务上要对新同志积极传帮带,做到“扶上马送一程”,要积极争取支持,不断补充农业执法力量,以适应日益繁重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任务。二是注重工作细节。农业执法面向广阔农村,面对广大群众,容易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在执法工作中,要注意及时回应社会及群众的关注、关切,及时处置好网络舆情。对严重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从重处理,对侵犯群众利益的假冒伪劣农资等案件要深挖溯源。同时,在开展执法工作中,首要保证执法人员人身安全,执法人员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切实注意言行,维护农业执法人员良好形象。三是强化队伍建设。积极提升农业执法队伍人员的执法素质和能力水平,依法适用法律法规,用好自由裁量,积极主动学法、守法、用法,严守底线,不碰红线,锻造清正廉洁、能打硬仗、作风优良的农业执法队伍。积极争取执法专项资金,将执法经费纳入各地年初预算,保障执法工作顺利开展。四是加强配合支持。各县(区)执法工作要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积极主动作为,力争多出亮点,优质高效完成省市相关工作任务。

审核: 斯慈伟   责任编辑: 吴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