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开展攀枝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 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

来源: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4-01-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应急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应急处置能力,1月16日,在市融媒体中心一楼演播厅开展攀枝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本次活动由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主办,仁和区农业农村局协办。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温春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友龙、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委以及各县(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分管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市、县(区)农业农村部门监管、执法、检测及农业产业发展部门的负责同志和部分群众代表参加本次应急演练观摩。

  

  

        本次活动按照《攀枝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模拟一起Ⅳ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升级为Ⅲ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采取视频影像和现场实操相结合的形式,按应急处置程序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演练科目包括事件发生与报告、先期处置与响应、响应升级、现场调查与处置、响应终止、后置处置等六项内容。其中第四项科目现场调查与处置由仁和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现场实操演练。

  

  

        应急演练结束后,市政府副秘书长温春生同志对本次攀枝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对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并对本次应急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本次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组织有力,准备充分,主题突出,思路清晰,依法处置,环节到位,形式新颖,流程规范,在各参演单位的密切配合下,达到了预期效果。

  

  

        最后,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友龙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性讲话,他指出,面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我们必须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演练可以让我们在模拟的情况下,尽可能地了解各部门的职责和配合方式,妥善进行处置。同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一旦真正发生较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情况要比演练复杂得多,问题要难处理得多,因此,在突发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面前,要做到判断准确、有效组织、快速反应、高效运转、处置得当,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时至春节前夕,农产品质量安全备受人民群众关注,陈友龙同志利用本次机会对近期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全面加强巡查检查;二是全面加强风险监测;三是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四是强化舆情监测和应急处置。

  

       参加活动的人员表示,本次活动举办及时,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提供了较好的样板,也为今后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启发,要坚持“守底线、拉高线”同步推,“保安全、提品质”一起抓,充分利用攀枝花的特色优势资源,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增加特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既要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还要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菜篮子”“果盘子”,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审核: 陈友龙   责任编辑: 廖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