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开展中秋、国庆节前农村沼气安全生产督导

来源: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做好中秋、国庆节假期间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工作,营造安全祥和的节日气氛,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工作督导组,于916日、18日深入米易县、仁和区有关乡镇,开展农村沼气节前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16日,督导组到米易县白马镇槟榔村9社随机抽了几户农户进行查看,有沼气安全挂图、使用须知、警示标识,出料口盖板基本符合要求,农户安全意识较强,未发现安全隐患。随后查看了渔米阳光集中供气工程,该工程因无原料已停用。督导组还现场核实了省政府督察组场督导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经现场核实,陈运东家沼气池出料口盖板已按要求更换,隐患问题已整改到位。18日,督导组到仁和区大田等乡镇,进村入户调查了解农村沼气情况,从随机抽查的沼气农户处了解到,随着养殖方式的改变,部分农户已不养猪,沼气缺少发酵原料,沼气池闲置情况较普遍;在使用的农户因很难在市场上购买到沼气配件,沼气灶具、开关、管路管道有破损老化现象,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针对发现的问题,督导组要求各县(区)一是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管三必须”要求和“分级管理、属地负责”的原则,切实将沼气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乡(镇)、单位(企业)和农户,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各方责任,防范化解农村沼气池安全生产风险,坚决遏制沼气安全生产事故。二是要加强中秋、国庆等重点时段和冬春季节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加强沼气池(工程)警示标识、进出料口(池)盖板护栏等关键部位的排查和清池、出料等关键环节的督导,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形成整改方案,按期完成整改任务,逐一销号。三是要加强沼气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以安全生产“五进”活动为载体,通过村广播、村喇叭、宣传车、播放警示教育短片、农技员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农村户用沼气农户和沼气工程企业主安全生产意识。四是要积极鼓励、推荐广大农户通过网购渠道及时更换老旧破损的沼气配件,消除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