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全市畜禽中蜂遗传资源普查工作检查

来源: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畜禽遗传资源的普查工作,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全面、可靠,市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办公室于1025-28日开展全市畜禽、中蜂遗传资源普查工作的检查,同时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本次检查分为两组同时进行,覆盖了全市三区两县,每个县区抽查2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每个乡镇抽查2村(社区),每个村抽查5-10户养殖户(场)。对于县(区)、乡镇,检查组主要检查了普查机构是否建立、普查方案是否制定、是否开展普查培训等相关内容;对于农户,采取了随机抽查、入户拜访方式,核查农户是否存在遗传资源。

    检查中发现以下问题:一是部分乡镇遗传资源漏录;二是部分村级普查员入户普查表信息不完善;三是村级普查员老龄化、专业知识欠缺,导致普查进度滞后。

    通过对全市的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要求各县(区)进一步加强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一是压紧压实责任。要按照不漏一村、不落一户的普查原则,充分调动普查员积极性,做好入户普查工作。二是提高普查质量。要进一步规范入户普查登记表填写,做好相关普查资料和宣传资料的收集、存档。三是强化督促指导。对普查进度慢的乡镇,要重点督导,分析原因并提出针对性措施,加快普查进度。四是加大对无资源乡镇的检查。对确定为无资源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要提供相关佐证资料,确保普查工作真实。五是严格普查数据审核。要按照《第三次四川省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数据审核与质量控制规范(试行)》要求,压实属地管理责任,严格实行“谁普查、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