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农博会专访 陈友龙:此次参展带来了“攀果”

来源: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12-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2月2日,第八届四川农业博览会启幕,举办时间为12月2日至5日,共四天。其间,参展商们将围绕“强合作 促消费 拼经济 开新局”为主题,开展一系列展销对接和签约活动。

  活动现场,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友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此次参加展会,攀枝花除了带来早春蔬菜、特色产品,也带来了区域公用品牌“攀果”。

  

记者:请问攀枝花今年有没有带咱们比较有特色的农产品或者其他的产品到我们的展馆?

  陈友龙:我们这次带来的产品主要是突出我们攀枝花热带、亚热带特色的水果为主,核心是推出攀枝花“攀果”区域公用品牌,第一批的重点水果包括芒果、枇杷、石榴三大类,还有一些地方特色的水果,尤其是南亚热带、热带特色的释迦、莲雾、火龙果、番石榴等,这些都是攀枝花独特的水果。四川省属于亚热带,攀枝花是四川省唯一南亚热带水果基地,这是我们的主打产品。还有早春蔬菜,攀枝花冬春季节喜温蔬菜全省最大的供应基地,主要是番茄、茄子、辣椒,同时我们也是蔬菜南菜北调基地。另外,还带来了一些桑椹红酒、当当鸡等特色产品。

  记者:攀枝花芒果、火龙果等“攀果”很出名,您能介绍一下今年芒果和攀果产量和销售情况吗?

  陈友龙:就总体的芒果算,市级我们是全国第二大基地,最大的是广西百色133万亩,我们是103万亩。如果按晚熟芒果计,我们是最大的,我们是独特的,全国全世界都是我们最晚。今天参展的芒果都是这几天摘下来的,全世界这个时候都不会有芒果,攀枝花以北的凉山州、雅安、成都等地都种不出芒果,我们是全世界纬度最北的芒果产区。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攀枝花的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和发展的情况。

  陈友龙:刚才跟大家介绍的“攀果”是区域公用品牌,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公示。我市的农产品地理标志较多,最主要的芒果、枇杷、石榴。国家农产品地标最重要的就是芒果,攀枝花芒果2009年通过欧洲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2010年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第二个重要地标产品是攀枝花枇杷,攀枝花枇杷也是国家地标产品,我们枇杷面积小一点,大概4.5万亩。第三个地标产品大田石榴,攀枝花石榴大概1.5万亩,在仁和区大田镇。

  

  记者:攀枝花除了攀果以外,在蔬菜这块攀枝花的发展是什么情况?

  陈友龙:跨界的番茄已经纳入“攀果”了,番茄从种植方式和植物学分类是蔬菜,但是很多人当水果吃,“攀果”准备下一步也把它纳入,它就成了跨界选手。番茄是我市蔬菜的主打品种,一年大概要种5万亩的番茄,产量很高,一亩地能产出两三万斤,我们准备明年推动“攀菜”品牌打造。我市蔬菜总面积一年25万亩,今年预计能突破100万吨。早春蔬菜是我市特色产品,我市是全省最大的冬春喜温蔬菜生产基地,以番茄为主,以及茄子、辣椒、三月瓜、菜豆等,总的早春蔬菜接近16万亩,产量约80万吨。我市的蔬菜种植模式主要是“稻菜”轮作,我们种植早春蔬菜的区域都会种一季水稻,种水稻的目的不是为了挣多少钱,而是水旱轮作以后蔬菜的病虫害很少。另外,要说明的是,我市也是水稻高产区域,今年试种的袁隆平院士第三代杂交水稻,创造了亩产1097公斤的全国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