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合力建设成渝地区现代基础设施网络——论认真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10-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基础设施的发展水平代表了区域竞争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提出合力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要求以提升内联外通水平为导向,强化门户枢纽功能,加快完善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构建互联互通、管理协同、安全高效的基础设施网络。贯彻落实《规划纲要》,要坚持战略引领、适度超前,统筹增量和存量、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构建集约高效、经济惠民、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重点是构建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行领域,也是畅通经济社会循环的“动脉血管”,将带动西部地区人流、物流与全国和全世界联通。2020年以来,成渝地区在铁路、公路、航空和水运等方面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齐头并进、成效显著。近年来,四川以突破高铁瓶颈、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和打通出川大通道为重点,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从“蜀道难”到“蜀道通”的历史性转变。未来,两地还将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聚焦“内联”形成经济圈高效便捷交通网,聚焦“外畅”打通多向出渝出川大通道,建设现代物流枢纽体系,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按照《规划纲要》部署,打造国际航空门户枢纽,共建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完善双城经济圈公路体系,推动长江上游航运枢纽建设,提升客货运输服务水平。

  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成渝地区水能、煤炭和天然气等能源资源丰富,是实现发展的重要支柱。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新背景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必须准确把握能源工作新要求,更加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注重坚持系统观念,更加注重清洁低碳发展。按照《规划纲要》部署,要优化区域电力供给,优先建设具有调节能力的水库电站,优化川渝电力资源配置,培育发展电力现货市场和川渝一体化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要统筹油气资源开发,完善页岩气开发利益共享机制,建设天然气千亿立方米产能基地,打造中国“气大庆”。

  水系是城市的命脉、区域发展的重要资源。川渝两地有着81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跨界河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让两地在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等方面迎来了深度合作契机。按照《规划纲要》部署,要增强跨区域水资源调配能力,推动形成多源互补、引排得当的水网体系,推动大型水库及引水供水重点工程的研究论证与建设,加强饮用水水源地和备用水源建设,推进防洪减灾设施建设,推进水利资源共享、调配、监管一体化。

  加快推动成渝地区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有效推动一批期盼多年、奠基长远的重大项目落地,加快补齐发展短板、积蓄增长后劲,才能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