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攀枝花市推进农药减量化暨农药行业安全五年行动方案及工作要点(2021—2025年)》的通知

来源: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各县(区)农业农村(农业农村和交通水利、农业农村和交通运输)局

为全力保障我市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攀枝花市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现将《攀枝花市推进农药减量化暨农药行业安全五年行动方案及工作要点(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强化责任落实,有力有序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2021423

(联系人:黄树君,联系电话:13980352642

攀枝花市推进农药减量化暨

农药行业安全五年行动方案及工作要点

20212025年)

 

为持续推进农药减量化工作,有效控制农作物病虫危害,保障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根据《四川省推进农药减量化行动方案(2021—2025)》《四川省推进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为目标,以贯彻落实《生物安全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农药管理条例》为抓手,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牢固树立公共植保、绿色植保、法治植保理念,持续优化农药械结构,加速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培育壮大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提升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加大农药科学安全使用培训力度,全面提高农户科学用药水平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

二、目标任务

2025年,基本实现农药科学、安全、高效、绿色化。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均提高到50%、农药利用率提高3个百分点,主要粮经作物主产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80%

三、基本原则

坚持原则坚持减量与保产并举,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坚持生产与生态统筹,坚持节本与增效兼顾

(一)坚持减量与保产并举。既要推进农药减量化,又要保证病虫害防控效果,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二)坚持生产与生态统筹。既要对农业生产安全负责,又要统筹对生态环境的保护。

(三)坚持结构优化。既要大力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生物农药,又要推进施药机械升级换代。

(四)坚持绿色防控。既要集成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又要建立绿色防控技术推广机制。

(五)坚持统分结合。既要发挥专业化防治组织的统防统治主力军作用,又要提高农户的科学用药水平。

四、我市20212025年推进农药减量化及农药行业安全重点工作

(一)数字化病虫监测预警体系建设行动。

1.建设智慧测报数字化共享平台。加强与四川省植保站联系,积极争取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和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实施好中央、省级财政病虫监测预警专项,加快应用病虫远程监测系统、昆虫雷达以及害虫性诱自动监测设备,建设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病虫害全时全域全程监测网络,2025年基本建成上下贯通、运行高效的病虫信息大数据平台。

2.完善病虫监测预警支持体系。建立健全农作物病虫害监测汇报制、会商制和预警制。提升我市重大病虫灾害早期预警和主动应对能力。加快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智慧气象等现代信息技术,强化重大病虫灾害实时监测预警及控制能力。到2025年实现主要农作物病虫预报准确率超过90%

3.提高病虫预警信息精准推送服务能力。发挥新媒体在病虫情报信息精准服务上的优势。建立互通共享的省、市、县病虫情报信息发布和服务平台,提高病虫预报信息覆盖面、到位率和及时性。积极建设多点参与、统一指挥的重大病虫害远程会商和指挥调度系统,推动病虫害防控由被动应对向主动作为转变。到2025年实现病虫预报服务由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以及农药经营者向分散农户延伸。

4.全面壮大并提高专业测报队伍素质。针对目前我市植保队伍、测报人员弱化现象,市、县(区)应积极争取编制,保障植保队伍的长期稳定,保证工作人员专业对路,及时参加省、市、县(区)举办的各类病虫测报技术培训班,促进测报技术人员知识及时更新,提高业务能力,提高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技术水平。

(二)积极开展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

1.大力实施生物防治战略。在现代农业园区、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和果菜优势产区实施生物防治战略,充分利用中央、省、市农业项目,筛选一批符合我市实际的天敌、授粉昆虫和生物农药,集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性诱+天敌+生物农药等综合防控技术模式,有序稳妥地在我市主要作物上推广生物防治技术和相关产品。

2.建设全程绿色防控示范区。积极组织开展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工作,科学遴选示范基地,以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尽量选择集中连片地块,创建集中示范片,充分发挥示范带动和引领作用。

3.建立健全绿色防控技术推广机制。结合家庭农场示范创建、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推进试点引导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和家庭农场应用绿色防控技术,不断拓展示范推广新路子。积极探索农产品优质优价市场引导机制和绿色防控技术使用生态补偿机制,努力形成政策资金正向引导、经营主体主动投入、广大农民积极参与的推广应用机制。

(三)继续提升专业化防治服务能力。

1.培育壮大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按照扶大、扶优、扶强的原则,增加各级财政投入,通过购买服务、购机补贴、技术指导、作业费补贴等方式加大扶持力度,增强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自我发展和服务能力。运用市场机制,支持和鼓励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主动对接种植大户。组织实施全国农技推广中心提出的五有五好百强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创建活动,力争到2025年我市再获评12五有五好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

2.深入推进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开展现代高效植保机械试验示范,大力推广植保无人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静电喷雾机等高效植保机械,提高统防统治作业能力。依托政府购买植保病虫害防治公共服务项目,整村、整乡整建制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鼓励政府购买植保病虫害防治公共服务承接主体优先选用绿色防控技术和产品,加快推进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统防统治深度融合。

3.抓好重大突发病虫灾害应急防控。建立健全农作物重大病虫灾害应急指挥机构,严格落实政府主导、属地责任的防控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明确目标任务,落实防控措施。在重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关键时期,及时印发防控技术方案,坚持分类施策、分区治理,统防统治、联防联控,科学有效防控重大病虫害,确保不大面积暴发成灾。

(四)提高农药科学安全使用水平。

1.强化农药科学安全使用培训指导。农作物病虫害发生防治关键时期,组织植保技术人员深入基层、深入田间进行防控技术指导,组织分区域、分作物、分病虫的防控现场会,推广新型高效农药药械及精准施药、轮换用药等科学用药技术。实施四川省植保站提出的百县千乡万户农药科学安全使用培训行动。组织专家开展专题讲座、技术咨询,印发病虫害防治挂图和明白纸,推广普及科学防控技术和安全用药知识。

2.加强科学用药技术试验示范。加强农企合作共建科学安全用药示范基地建设,集成示范一批绿色农药全程解决方案及化学农药协同增效、农药靶向精准施药等科学用药技术,开展新型绿色农药使用试验示范、推广应用。推进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生物农药替代行动,加快高毒高风险农药替代。

3.严格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加强农药经营事中事后监管,从严控制限制使用农药定点经营审批,实行专柜销售、实名购买、溯源管理制度。大力推进标准化农药经营门店建设,严格执行购销台账管理制度,试点推行农药购买实名制和使用处方制。

4.全面开展农药定位监测调查。积极配合,认真开展农药使用量定点监测和农药面源污染定位观测工作,准确掌握全市农药使用及农药面源污染情况。加强与统计部门沟通协调,建立农药使用量会商审核机制。

(五)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提升行动。

1.建立健全回收体系。严格执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坚持谁购买谁交回,谁销售谁收集,谁生产谁处理的原则,探索建立农药经营门店+乡村垃圾站+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回收体系;要求农药经营门店设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鼓励实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押金制、奖励制;督促专业化防治组织和新型经营主体对作业服务区域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全回收;探索村级保洁员负责当地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纳入乡村振兴先进村考核内容。到2025年主要粮经作物主产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80%

2.构建安全绿色处理体系。建立定期转运制度,实行转移联单管理,利用垃圾回收处理体系将各回收站(点)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归运至集中暂存点,防止污染环境。建立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置相结合的处理体系,鼓励农药包装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资源化利用以外的,依法依规进行填埋、焚烧等无害化处理,防止污染环境。

3.加大监督指导力度。依法依规加强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宣传处置工作监督指导,加强对县乡村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宣传处置工作开展的监督。督促指导农药经营者、农业种植公司、专业种植合作社对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置,建立回收处置台账,记录包装废弃物的类型、数量、回收日期、去向等信息。逐步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信息统计报送制度。

五、组织保障措施

(一)建立组织领导体系。各县(区)农业农村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行动方案和工作要点,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农药减量化及农药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落地落实。

(二)完善政策扶持体系。加强与财政、环保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整合相关项目资源,充分用好中央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和省级病虫监测防控专项资金,加大生物防治、统防统治的投入力度。试点完善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继续推进政府购买植保病虫害防治服务。

(三)完善技术支撑体系。加快构建职责明晰、机构完善、人员专业、上下贯通、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植物保护体系,夯实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工作基础。健全完善农作物重大病虫防控1+1联系指导制度,充分利用四川省现代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联盟,提升病虫防治社会化服务能力。

(四)强化目标考核体系。实行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每年专题听取一次植物保护能力建设、推进农药减量化及农药行业安全的工作汇报,研究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建设方案和推进措施。健全监督考核机制,将农药减量化及农药行业安全纳入现代农业产业园、乡村振兴先进县(镇、村)考核指标或现代农业发展目标考核内容,定期开展推进情况调度。加强宣传引导,及时总结提炼推进农药减量化及农药行业安全生产的好做法、好经验。请各县(区)在每年1210日前将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报市植检站(电子邮箱:scpzhzbz@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