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攀枝花市委宣传部等关于 开展2022年“农民读书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12-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各县(区)党委宣传部、农业农村局、总工会、团委、妇联,市直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全民阅读进乡村、进农家,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等关于开展2022年“农民读书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2022年“农民读书月”活动。现将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阅读小康气象,奋进振兴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212月至20232

三、活动目的

通过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融合互动的阅读活动,在乡村大地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引导农民群众提升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不断增强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有效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四、主要活动

(一)开展关爱乡村学生(儿童)活动。聚焦农村留守学生(儿童)阅读服务全覆盖,组织各类读书活动和读书讲座,让农家书屋真正成为农村留守学生(儿童)的乐园。深入实施“童伴计划”,发挥“童伴妈妈”陪伴作用,辅导留守儿童开展课外阅读,组织留守儿童开展阅读分享和读书交流活动。通过四川省妇联新媒体平台和网上家长学校,向乡村家庭推荐适合亲子阅读的绘本、童话、成语故事、课文、中外经典文学作品等读物,在“儿童之家”“家长学校”等阵地组织开展亲子阅读活动,激发广大家庭和儿童阅读兴趣,丰富乡村学生(儿童)精神文化生活。〔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局、团市委、市妇联,责任单位:各县(区)党委宣传部、农业农村局、团委、妇联〕

(二)开展农民工读书活动。依托职工书屋、社区书屋、文化驿站、家长学校,开展向农民工荐书送书活动,帮助农民工掌握实用技术、法律维权等知识。开展主题阅读、读书分享等活动,让农民工共享职工文化发展成果,不断丰富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牵头单位:市总工会、市妇联,责任单位:各县(区)总工会、妇联〕

(三)组织送书刊下乡和出版物联展活动。开展赠送图书和报刊到农家书屋、社区书屋、职工书屋、乡镇综合文化站、乡村学校等乡村阅读阵地的活动。以县级新华文轩门店为支撑,依托乡镇网点、农家书屋等开展流动展示和流动售书活动,让广大农村群众对喜爱的出版物看得到、读得到、买得到。〔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局、市总工会,责任单位:各县(区)党委宣传部、农业农村局、总工会,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攀枝花购书中心〕

(四)开展各类培训活动。开展农业科技下乡等科普活动,举办农业科技大讲座。开展健康进农家、学习型家庭建设等读书学习活动,提升家庭成员的综合素质和文明素养。通过向农民传授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多途径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全力打造新型农村。〔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妇联,责任单位: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妇联〕

(五)举办农民读书征文评选活动。开展以“阅读小康气象,奋进振兴征程”为主题的农民读书网上征文活动,集中反映农家书屋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读书明理、致富、积极奋进,以及为其思想观念、生产生活带来的积极影响和可喜变化。优秀作品将在相关媒体上发表。〔牵头单位:攀枝花日报社,责任单位:市全民阅读活动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攀枝花广播电视台〕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各部门要加强沟通衔接,强化协调联动,推动各项活动落地落实。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统筹整合资源,科学组织谋划,严格内容把关,不断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

(二)突出群众参与。着力营造乡村阅读氛围,培养农民群众自主阅读习惯,结合本地实际和特色优势,创新阅读活动形式,精心策划开展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乡村阅读活动,让农民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不断提升农民群众文化素养。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县(区)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用好传统媒体、新媒体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资源,对农民读书月活动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结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丰富线上线下宣传形式,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营造阅读活动遍布乡村、农民群众乐于参与的良好氛围。

联系人:郑程文    联系电话:0812-3304336

电子邮箱:swxcbxwcbk@126.com

 

 

中共攀枝花市委宣传部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攀枝花市总工会  共青团攀枝花市委           攀枝花市妇女联合会

                       2022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