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攀枝花市2019年小春作物主要病虫发生趋势及防治要点

发布时间:2018-12-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根据我市农业病虫历年发生规律及全市植保技术人员近期认真细致的田间调查,在掌握小春作物目前品种布局及病虫发生动态的基础上,结合今冬明春气候预测等因素,经市、县(区)植保技术人员会商综合分析,预计2019年我市小春作物病虫总体中等发生(3级),局部地区部分病虫偏重发生。

  一、主要病虫发生趋势及防治要点

  (一)小麦病虫。

  小麦锈病:中等偏轻发生(2级),局部地区偏重发生,以条锈发生为主,全市预计发生0.8万亩次,盐边县的永兴、惠民及仁和区的务本、啊喇等乡镇为重点发生及防控区域,预计锈病在我市的盛发期在1月中、下旬。发病后应及时采用苯醚甲环唑、三唑酮、氟环唑、戊唑醇等药剂进行防治。

  小麦白粉病:中等偏轻发生(2级),预计发生0.6万亩次,以地势低洼、背阴的地块发生较重,盛发期预计在12下旬至1月下旬。可采用氟硅唑、戊唑醇、三唑酮、己唑醇等进行防治。

  (二)蔬菜病虫。

  蚜虫:中等发生(3级),药剂防治可采用吡虫啉、啶虫脒、烯啶虫胺等进行防治。小菜蛾:中等发生(3级),种植十字花科作物较多的地区危害较重,盛发期预计在3-4月,可使用甲维盐、茚虫威、阿维.高氯、虫酰肼等。斑潜蝇:中等偏重发生(4级),盛发期预计在2-4月,在仁和、金江、总发、丙谷等河谷地区发生较重,防治药剂有阿维菌素、灭蝇胺等。果实蝇:中等偏重发生(4级),预计在3月进入盛发期,在瓜类上为害较重,可采用甲维盐、阿维高、顺式氯氰菊酯等进行防治。螨类:中等偏重发生(4级),种植茄果类蔬菜较多的地方发生较重,应注意观察,及时采用螺螨酯、唑螨酯、哒螨灵、阿维菌素等防治。霜霉病:中等偏重发生(4级),以莴笋、叶菜类等作物发生较重,及时采用氰霜唑、烯酰吗啉、甲霜灵、代森锰锌等进行防治。炭疽病:中等发生(3级),以瓜类、茄果类作物发生较重,采用甲基硫菌灵、溴菌晴、苯醚甲环唑等进行早防早治。白粉病:中等发生(3级),预计在瓜类和豆类上发生较多,可采用苯醚甲环唑、戊唑醇、三唑酮等进行防治;十字花科根肿病:中等偏重发生(4级),该病在我市十字花科蔬菜上发生逐年重,应注意轮作及增施石灰调节土壤酸碱度加以预防,目前氟啶胺、氰霜唑对该病害疗效较好,宜在移栽后及时进行土壤处理。灰霉、叶霉病:中等偏重发生(4级),以茄科的番茄、茄子等作物上发生较重,注意采用氟硅唑、嘧霉胺、异菌脲等进行及时防治,嘧霉胺在大棚蔬菜上易产生药害,慎重使用。早疫病:中等发生(3级),尤其在米易、新民乡、益民乡番茄种植较多的地方发生较重,可采用氟啶胺、氰霜唑、烯酰吗啉、恶霜灵锰锌等进行防治。晚疫病:近年来在我市的番茄等茄果类蔬菜上已逐步发展成一类主要病害,该病一旦发生蔓延迅速,防治不利可造成成片死亡,目前防效较好的药剂有氟啶胺、氰霜唑等。

  (三)果树病虫。

  1.芒果病虫:病害以白粉病、炭疽病、细菌性黑斑病及黑心等生理性病害为主。预计炭疽病中等发生(3级),重发期在3-5月,可选用晴菌唑、甲基硫菌灵、咪鲜胺等药剂;白粉病中等偏重发生重发期在2-3月,花期尤其要注意及时采用醚菌酯、苯醚甲环唑、己唑醇等进行防治。细菌性黑斑病中等偏重发生(4级),防治该病应以冬季清园及预防为主,发病初期及时选用乙蒜素、春雷霉素、铜制剂等药剂进行防治。虫害以蚜虫、蓟马、叶瘿蚊等为主。预计蚜虫中等发生(3级)。蓟马中等偏重发生(4级),近年来蓟马在芒果上的为害逐年加重,应注意及时采用阿维啶虫脒、氯氟吡虫啉等进行防治,预计重发期在2-4月。叶瘿蚊中等发生(3级),可用阿维高、顺式氯氰菊酯等进行防治。花期、幼果期防治病虫时注意选择安全药剂,以免造成伤花、落果而导致减产。畸形病轻发生(1级),该病害可造成新稍和花序成团畸形簇生,严重影响产量,目前尚无有效药剂,发病后可采取重剪(发病枝梢剪掉40公分以上)的办法更新枝条。芒果猝死病零星发生(1级),属近年我市新发生病害,目前无有效防治药剂,应密切关注其发生发展情况,必要时挖除烧毁。

  2.枇杷病虫:中等发生(3级)。当前未进行控花的枇杷已陆续进入成熟期,病害主要有炭疽病、褐腐病、树干腐烂病等,炭疽病、褐腐病可采用苯醚甲环唑、甲基硫菌灵等及时防治;树干腐烂病及时刮净病皮烧毁,涂70%甲基硫菌灵50倍液,或刮病部后涂乙蒜素素加粪土,或用1∶4纯碱水擦洗,再涂波尔多浆,对伤口愈合效果也较好。虫害以蚜虫、梨小食心虫、木虱等发生为主,及时采用吡虫啉、烯啶虫胺、呋虫胺、甲维盐等药剂进行防治。

  3.石榴病虫:病害以干腐病、日灼病发生为主,干腐病中等发生(3级),石榴枯萎病中等偏轻发生(2级)。虫害以蚜虫、蓟马、桃蛀螟及石榴绒蚧发生较多。蚜虫预计中等发生(3级),重发期集中于2-4月。蓟马预计中等偏重发生(4级),2-5月危害较重,蚜虫、蓟马防治不利会导致大量麻皮果的出现,应加强监测、及时防治。花期、幼果期防治蚜虫、蓟马时药剂选择除考虑安全性外,还应注意温度对药剂效果的影响,如啶虫脒的杀虫活性随温度的降低而下降,所以温度较低时不宜选用。

  (四)茶叶病虫。

  预计中等偏轻发生(2级),发生面积较少。病害主要以炭疽病、叶枯病、煤烟病为主,可在清园时施用多菌灵、甲基硫菌灵、吡唑醚菌酯等进行防治。虫害主要有茶蚜、茶小绿叶蝉、粉虱等,可选择联苯吡虫啉、唑螨酯、鱼藤酮、甲基硫菌灵、苯醚甲环唑等,春季气温回升后应严密监控,在点片发生时应及时防治,避免大面积扩散。

  二、加强宣传培训,搞好监测防控

  1.市、县(区)植保部门要做好技术指导、培训、宣传、示范和咨询工作。在病虫发生初期、防治关键时期抓好技术培训及田间指导,尤其在病虫发生严重地区要建立防治示范区,带动区域防治水平的提高。

  2.认真做好病虫监测、预报工作,通过电视、广播、简报、短信、微信等各种手段及时向农民发布病虫发生防治信息指导防治。

  3.做好病虫专业化防治、统防统治及挑治工作,在关键时期组织机防专业队进行1-2次统防或对病害发生较重的中心病田进行挑治以压低菌源和虫口基数,可减轻中后期病虫的发生为害。果园冬季应及时清理落叶、病残体,集中深埋或焚烧,树体、果园地面喷洒清园剂,树干“涂白”,以压低菌源、减少越冬病虫基数。

  4.积极贯彻“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理念,做好防治新技术及安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的示范、推广工作。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积极推广用印楝素、烟碱、鱼藤酮、苦参碱等生物农药防治病虫,进一步推动太阳能杀虫灯、粘虫板等物理杀虫技术和性诱剂诱捕技术的推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