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全市建成区农贸市场活禽售卖宰杀区域 的整改通知书

来源: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7-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东区农业农村和交通水利局、西区农业农村和交通运输局、仁和区农业农村局,钒钛高新区农村工作局:

  7月14日-15日,市农业农村局组建检查组,深入东区、西区、仁和区和钒钛园区41家建成区农贸市场,依据《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办法》有关规定开展活禽售卖、宰杀区域专项检查,现场发现了一些需要及时整改落实的问题,现将相关问题和整改要求告知你们,请高度重视,及时督促市场业主完成整改。

  一、存在问题

  (一)共性问题。一是禽类宰杀区域环境卫生较差,清洗消毒不彻底,且未记录记载;二是各市场未严格执行定期休市制度;三是活禽销售商不能提供有效的《动物检疫合格证》,市场业主未履行市场准入制度。

  (二)点上问题。1.东区五道河市场、小攀枝花市场,西区太平市场、小宝鼎市场未设置活禽交易区和宰杀区,但现场发现东区小攀枝花市场有活禽售卖,经咨询其他商贩得知东区五道河市场、西区太平市场、小宝鼎市场存在偶有活禽贩卖现象;2.东区枣子坪市场、西区瑞云综合市场、河门口市场存在活禽交易区域外售卖活禽现象;3.东区倮果市场活禽交易区和宰杀区改建项目至今仍未完工,临时设置的售卖区和宰杀区未严格隔离,且靠近垃圾收集房;4.东区工安市场活禽交易区和宰杀区未严格分离;5.东区密地市场活禽交易和宰杀区位于市场外,且位于居民楼楼道处;6.仁和区弯腰树市场活禽宰杀和交易没有分区;7.仁和区第一市场、第二市场活禽交易和宰杀没有分区,环境卫生较差;8.钒钛园区金江市场活禽宰杀环境卫生较差。

  二、整改要求

  (一)针对共性问题,东区、西区、仁和区农业农村部门和钒钛高新区农村工作局要督促指导市场业主及时整改,要对活禽销售、宰杀区域定期清洗、消毒保障营销环境卫生。建立健全活禽市场休市制度,并严格执行。严格落实市场准入制度,指派专人负责活禽入场时查验有关证明。

  (二)针对具体问题,各区农业农村部门要积极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沟通协作,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和措施,下达整改要求,并切实督促指导市场业主进行整改,规范设置活禽交易区和宰杀区,杜绝交易区域外售卖活禽现象。对拒不整改的要严厉查处,并通报同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处理。

  三、严格信息反馈

  请东区、西区、仁和区农业农村部门,钒钛高新区农村工作局按照整改要求,全面整改,并于7月29日前将整改报告通过协同平台报送至我局。此外,各区要举一反三,做好辖区内其他活禽交易市场的督促指导工作。

  我局将通过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或未整改的将进行通报。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20日

  (联系人:蒋成伟,联系电话:1898238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