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抓实抓细晚秋粮食生产的紧急通知

来源: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9-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各县(区)农业农村(农业农村和交通水利、农业农村和交通运输)局: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切实抓好2022年晚秋粮食生产的通知》和《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进一步抓好晚秋粮食生产的紧急通知》有关要求,确保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现就抓紧抓好我市晚秋粮食生产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思路

   按照“稳面、提质、增效”的总体思路,抓紧抓实秋粮生产,主抓秋洋芋、扩大秋玉米、多种豌胡豆等秋杂粮,确保全年粮食扩面增产增收。

   二、目标任务

   完成秋洋芋种植面积2.5万亩(其中仁和区0.05万亩、米易县0.75万亩、盐边县1.75万亩)、秋玉米2万亩(其中仁和区0.6万亩、米易县0.8万亩、盐边县0.6万亩)、其他秋杂粮3万亩(其中仁和区1万亩、米易县1万亩、盐边县1万亩)。

  三、重点工作

  (一)抓实秋洋芋生产。各县(区)要抓住9月下旬的适宜播期,通过增种、套种,适时播栽秋马铃薯,特别是近期降雨较多,注意深沟高垄,及时进行开沟排水,做到田土中不积水,防除湿害。

  (二)壮大秋玉米种植。以河谷区域为重点,各县(区)要广泛发动农民群众积极间套种鲜食秋玉米,确保主粮扩面增产。

   (三)扩种秋杂粮。以鲜食秋豌豆、秋胡豆为重点,充分利用其生育期短、经济效益好的特点,大力开发秋杂粮,积极引导农民扩大秋豌豆、秋胡豆种植面积。

   (四)抓好田间管理。重点抓好秋粮生产的科学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病虫预测预报、统防统治和科学安全用药,全力保障秋粮生产安全。

     (五)抓好防灾减灾。各县(区)要及早制定完善防范低温冻害田管技术措施,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手机、网络等媒体宣传防范低温冻害措施,及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分类指导,帮助农民因地因时因苗落实防冻抗寒关键措施。同时,做好低温灾害应急准备,加强救灾种子(苗)、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调剂调运,保障救灾物资需求。

   (六)统筹做好晚秋生产与小春生产有效衔接。茬口允许情况下的可采用净作,茬口难以衔接的应采用秋马铃薯与油菜、鲜食玉米、碗胡豆、小麦、玉米等间套作模式,为扩种油菜、玉米、小麦提供空间。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要充分认识晚秋生产对于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意义,要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晚秋作物当成一季正种庄稼来抓,做到思想上有目标,工作上有安排,措施上有保障,宜粮则粮,应种尽种,充分挖掘晚秋粮食生产潜力。

   (二)加强宣传引导。要加大宣传发动力度,通过多种途径,提高广大农民群众晚秋生产的积极性,确保多种粮、种好粮。要根据当地温光资源条件,充分利用近期复耕的撂荒耕地和水稻、玉米等收获后的空闲田土、果桑园的空隙地、田坎及房前屋后,尽力扩大晚秋作物种植面积。要根据不同前作茬口和市场需求,合理布局,选择适宜的作物种类及品种,确保晚秋作物生产适销对路。

   (三)加强技术指导。晚秋作物种类多,生产周期短,技术性强。各县(区)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及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大力开展晚秋生产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试验示范和绿色高质高效行动,促进良种良法配套,辐射带动大面积生产。同时要做好晚秋生产所需种子、种苗、化肥、农药等物资的储备和调度。

  附件:2022年晚秋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解表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9月23日

附件

2022年晚秋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解表

 

县(区)

秋洋芋

秋玉米

秋杂粮

仁和区

0.05

0.6

1

米易县

0.75

0.8

1

盐边县

1.75

0.6

1

2.5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