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严防死守 堵疫于外—市动物防疫监督机构督查我市边境检查站生猪调运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QQ图片20180920160158.png

    为贯彻执行“堵管综合施策”的非洲猪瘟防控战略部署,2018年9月17日,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市疫控中心负责人会同仁和区农牧局主管领导及相关站、所负责人深入到仁和区福田公路动物防疫检查站和平地公路动物防疫检查站,督查应急值守和生猪调运监管情况。

  督查组在福田检查站了解到,虽检查站处于华坪县到西区的老公路上,离丽攀高速公路较远,过站长距离调运的生猪较少,基本是邻近调运的生猪。但仁和区毫不松懈严防死守,一是加强人员配备。增派1名检查站值守人员,现共计值守人员3名;二是加强消毒设备配备。提高轮式机动喷雾器和消毒药等配备设施,严格加强对过往车辆的检查与消毒。

  督查组实地查看了平地检查站,此检查站是我市边境公路检查站,承担着动物检疫出证、验证、换证及无害化处理和消毒的职责,省外调入和过境的生猪较多。据统计,今年8月份共查验生猪33838头,消毒运输车辆452车次。9月16日,共查验17车次,肥猪1432头,猪胴体肉890公斤,生猪主要来源于云南省各地,仅2车生猪来自广东省茂名等地。督查组未发现有违规调运的生猪进入我市或过境,且该检查站防疫物资配备到位,24小时值守到位。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问题:一是检查站配备工作人员少,因聘用协检人员待遇低而导致检查队伍不稳定;二是通往云南的乡道、村道检疫卡点太少,无经费增建检疫卡点。针对存在问题,督查组指出,仁和区农牧部门一是要合理调配人员,充实边境检查站人员;二要尽快向区政府报告,积极争取经费,构筑有效检查卡点,充分发挥边境检查站和各卡点的阻击作用。

  督察组强调,当前,非洲猪瘟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从前期疫情发生情况看,生猪调运成为非洲猪瘟疫情跨区域传播的主要渠道,必须千方百计堵住病毒传播渠道,严防死守,坚决打赢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