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省厅莅攀开展《四川省农业机械化促进条例》立法专题调研

来源: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10-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0月10日—11日,由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处二级调研员肖小川带队的省立法专题调研组一行6人,莅攀开展《四川省农业机械化促进条例》立法专题调研。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斯慈伟、市农机服务中心(行政执法监督科)相关人员,盐边县、仁和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及农机工作相关人员等全程参加陪同调研。

  10月11日上午,调研组组织在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四川省农业机械化促进条例》立法调研座谈会暨四川省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评价指标体系研究验证调研座谈会。市、盐边县农业农村局分别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四川省农业机械管理条例》的贯彻落实、发展成效、存在问题、意见建议等情况进行专题汇报,市财政局,县(区)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农机专合社、农机大户、农机企业负责人及农机研发土专家等结合农业生产实际,就农业机械化促进及推广提出相关问题和意见建议。市、县(区)农业农村局还就四川省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评价指标体系研究验证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10月11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到盐边县相关乡(镇)现场调研。到金河乡金河村、纳尔河村,就芒果基地机械化(果园轨道运输机)现状、需求、问题、研发建议及推广等情况全面调研指导。到红格镇维才农机门市,了解农机销售企业关于农机购机补贴、农机销售、机械报废、农机安全等情况,对农机经营户提出的问题现场予以解答,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与和爱乡烤烟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交谈,了解其农业机械化生产作业、农机社会化服务、生产管理、经营效益及问题意见等情况。

 

   调研组组长肖小川对攀枝花近年来积极促进农业机械推广使用、逐年不断有效提高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水平、主动开展农机研发改进探索、抓好农机安全生产等相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针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农业机械化工作,他强调,一要站高望远,提早谋划。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现代化,很大程度上就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农业生产的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要紧紧围绕国家农业现代化发展战略,全方位、多层次结合实际推进农业生产产业化、机械化。二是良法善治,依法发展。加强《四川省农业机械化促进条例》立法的调研,就是要从农业机械管理、研发、推广、惠民补贴、农机安全以及管理机构人员等若干层面,紧紧结合基层工作实际,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实用性的能真正促进农业机械管理、推广等的法治框架,提供最接地气的立法基础资料,市、县(区)相关好的意见建议可随时上报。三是紧盯短板,积极提升。各级农业部门要高度重视农机、农机化工作,从法规、制度及政策层面就农机机构设立、人员队伍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做到事有人管、事有人干。

 

  现场调研中,市农业农村局斯慈伟还带队同步检查了农机安全生产、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等工作,对涉农领域扫黑除恶线索进行了调查摸排,向村社、群众重点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及其他涉农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