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攀枝花市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 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05-31     来源: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 索 引 号 :
  • 公文种类:
  • 发布机构: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 成文日期:2021-12-30
  • 发布日期:2021-12-30
  • 文  号:攀农发〔2021〕144号
  • 有 效 性 :1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印发《攀枝花市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

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各县(区)农业农村(农业农村和交通水利、农业农村和交通运输)局

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厅《四川省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方案(2021—2025年)》(川农发〔2021147号),切实加强兽用抗菌药综合治理,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维护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制定《攀枝花市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如期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附件:攀枝花市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20211230
附件

 

攀枝花市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实施方案

2021—2025年)

 

据农业农村厅《四川省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为稳步推进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在我市有效实施,结合我市实际,在总结我市三年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实施目标

(一)总目标。以生猪、蛋鸡、肉鸡、肉鸭、奶牛、肉牛、肉羊等畜禽品种为重点,稳步推进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以下简称减抗行动),切实提高畜禽养殖环节兽用抗菌药安全、规范、科学使用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十四五时期全市产出每吨动物产品兽用抗菌药的使用量保持下降趋势,肉蛋奶等畜禽产品的兽药残留监督抽检合格率稳定保持在98%以上,动物源细菌耐药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二)阶段目标。各县(区)在现有试点工作基础上,到2022年末,所有部省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均开展减抗行动,并至少建成1个减抗行动达标养殖场;到2023年末,实现10%以上规模养殖场开展减抗行动;到2024年末,实现25%以上规模养殖场开展减抗行动;到2025年末,实现50%以上规模养殖场开展减抗行动。开展减抗行动的规模养殖场建立完善并严格执行兽药安全使用管理制度,做到规范科学用药,全面落实兽用处方药制度、兽药休药期制度、兽药二维码追溯制度和兽药规范使用承诺制度。

二、行动任务

(一)强化兽用抗菌药全链条监管。

1加强兽用抗菌药经营监管。严格实施《兽药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把好经营准入关。按照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要求加强兽药经营企业事中事后监管。严格落实兽药二维码追溯制度,确保兽药经营企业产品入库、出库追溯数据全部准确上传至国家兽药产品追溯系统。制定年度兽药质量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计划,逐年增加兽用抗菌药抽检批次。实施检打联动,严禁制售促生长类抗菌药物饲料添加剂,严查隐性添加禁用成分或其他成分。加强原料药管理,防止非法流入养殖环节。强化兽药网络销售平台监督,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门严厉打击通过互联网违法销售假劣兽药行为。

2加强兽用抗菌药使用监管。加强饲料生产经营企业和养殖场(户)监管,严格执行农业农村部公告第194号规定,除允许在商品饲料中使用的抗球虫类和中药类药物以外,严禁生产经营含有其他任何兽药的商品饲料,严禁养殖场(户)在自配料中添加其他任何兽药。制定饲料产品质量年度抽检计划,组织开展非法添加药物及违禁物质专项监测,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商品饲料和自配料质量安全。加强用药管理,压实养殖场(户)规范用药主体责任,督促指导养殖场(户)建立完善兽药采购、存储、使用等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兽药使用记录制度、兽用处方药制度、兽药休药期制度、兽药二维码追溯制度等安全使用规定,准确真实记录兽药使用情况,严禁使用原料药,严禁超范围、超剂量用药。创新兽药使用管理制度,建立实施养殖场(户)兽药规范使用承诺制,将其作为自主开具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的重要依据。在养殖场(户)出售畜禽及其产品时,有关部门要按照动物产地检疫规程等规定,对用药记录等养殖档案进行查验核对。加大惩戒力度,对违规用药行为依法从重处罚,涉嫌犯罪的,移交公安部门立案查处。

(二)加强兽用抗菌药使用风险控制。

1监测兽用抗菌药使用量。充分利用国家兽药产品追溯系统,监测分析兽用抗菌药应用种类、数量、流向等情况,分析变化趋势,及时提出针对性预防措施。

2施畜禽产品兽药残留监控。结合生产实际,制定实施年度畜禽产品兽药残留监控计划,加大检测力度,尽量覆盖参加减抗行动的养殖场(户),及时掌握风险,控制残留风险。

(三)加强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技术指导服务。

1强化从业人员宣传教育。强化养殖主体、畜牧兽医技术服务人员的培训教育,将兽用抗菌药减量使用相关技术规范纳入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课程体系,并作为乡村兽医、基层动物防疫队伍培训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放心农资下乡等各种宣传活动和媒体,科普宣传规范用药知识、轮换用药原则、精准用药方法等,提高从业人员规范用药意识和水平。

2开展技术服务。组织引导兽药经营企业和养殖龙头企业,以公司带农户方式,邀请专家进村入户进行现场技术指导,逐场逐户推广普及科学用药知识和技术,力争十四五末实现对规模养殖场技术指导服务全覆盖,促进畜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四)构建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激励机制。

1开展养殖场(户)减抗行动成效评价。我局将依据四川省养殖减抗行动评价指标体系,组织开展减抗行动成效评价工作,并对减抗行动推进较好、完成质量较高的达标养殖场(户)评价材料报农业农村厅,参加全省减抗行动成效评价审核。我局将减抗行动成效作为创建国家级和省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的重要参考。加强达标养殖场的优质畜禽产品的认证和推广,允许省级以上评价达标的减抗行动养殖场(户)使用农业农村部确定的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达标场标识,形成减量使用抗菌药产业发展的整体优势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支撑体系。

2推广养殖减抗典型模式。在前期减抗行动试点工作基础上,继续探索和研究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养殖管理模式,及时总结提炼不同畜禽品种养殖减抗经验做法,编写不同畜禽品种减量化养殖新模式指导手册,遴选一批养殖场(户)减抗行动典型案例,以多种方式宣传推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指导作用。

3开展养殖减抗行动先进评选和考核。鼓励有条件的县(区)按照本方案要求,整县、整乡(镇)开展减抗行动工作,并对推进工作较好、完成质量较高的地方或养殖场,给予适当奖励。我局将对开展减抗行动先进的县(区)视情况予以通报表扬,并2022年起将减抗行动工作纳入县(区)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

三、实施要求

(一)工作部署。202112月开始在全市范围启动实施。各县(区)农业农村部门结合本辖区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列出按市级方案要求的每一年计划减抗达标的养殖场名单),以规模养殖场为单元建立台账,明确具体责任人、联络人,并于1231日前将县区具体责任人、联络人和减抗行动工作方案报市局。

(二)组织实施。各县(区)农业农村部门按照本辖区减抗行动工作方案有序推进减抗工作,建立工作情况调度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及时推动解决,每年1110日前将减抗行动实施情况报市局。

(三)抓好落实。根据本辖区养殖实际情况,参照《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指导原则》(附件1),指导推动养殖场(户)实施养殖减抗行动,明确减抗目标任务。各地也可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实施标准更高、内容更加丰富的行动措施,推动实现全域减抗目标。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有重点组织开展促生长类抗菌药物饲料添加剂退出、兽药二维码追溯等系列整治活动,推动解决突出问题,严厉打击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局成立由分管领导为组长,畜牧兽医和饲料兽药科、农产品质量和科技教育科、特色产业和农业园区科、职业农民和新经济组织科、政策法规和农村改革科、行政执法监督科与市农机服务中心、攀西无公害农产品监测中心、市动物疫病控制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附件2),负责全市减抗行动的组织协调、技术指导、监督考核、统筹推进等工作。按照本方案要求集合资源、集成技术、聚力量,统筹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二)加强政策支持。积极争取农业农村部《全国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建设规划(2017—2025年)》中兽药残留、动物源细菌耐药性监测相关项目建设。将减抗行动成效评价是否达标作为创建部省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的重要参考。积极争取发展改革、财政、科技等部门支持,加大对减抗行动重点任务的支持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三)强化技术支撑。充分发挥攀西无公害农产品监测中心、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有关教学科研单位的技术优势,重点开展技术咨询、现场指导、监测跟踪、评估论证等工作,为畜禽养殖减抗行动提供专业指导,承担兽用抗菌药耐药性风险评估任务,提供风险管理和政策建议。

 

附件:1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指导原则

2攀枝花市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领导小组成  

  员名单

 

 

 

附件1

 

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指导原则

 

养殖场(户)应根据畜禽养殖环节动物疫病发生流行特点和预防、诊断、治疗的实际需要,树立健康养殖、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理念,从养、防、规、慎、替五个方面,建立完善管理制度、采取有效管控措施、狠抓落实落地,提高饲养管理和生物安全防护水平,推动实现本场(户)养殖减抗目标。

一是即精准把好养殖管理三个关口。把好饲养模式关,明确不同畜禽品种的饲养方式,精细管理饲养环境条件;把好种源关,有条件的应选取优良品种和品牌厂家的畜禽,要按批次严格检查检测苗种健康状况,防止携带垂直传播的病原微生物;把好营养关,根据畜禽不同阶段的营养需求,制定科学合理的饲料配方,保证营养充足均衡,实现提高畜禽个体抵抗力和群体健康水平的目的。

二是即全面防范动物疫病发生传播风险。落实动物防疫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生物安全理念,着力改善养殖场所物理隔离、消毒设施等动物防疫条件,严格执行生物安全防护制度和措施,按计划积极实施疫病免疫和消杀灭源,从源头减少病毒性、细菌性等动物疫病影响。

三是即严格规范使用兽用抗菌药。严格执行兽药安全使用各项规定,严禁使用禁止使用的药品和其他化合物、停用兽药、人用药品、假劣兽药;严格执行兽用处方药、休药期等制度,按照兽药标签说明书标注事项,对症治疗、用法正确、用量准确,实现用好药

四是即科学审慎使用兽用抗菌药。高度重视细菌耐药问题,清楚掌握兽用抗菌药类别,坚持审慎用药、分级分类用药原则,根据执业兽医治疗意见、药敏试验检测结果等,精准选择敏感性强、效果好的兽用抗菌药产品;谨慎联合使用抗菌药,能用一种抗菌药治疗绝不同时使用多种抗菌药;分类分级选择用药品种,能用一般级别抗菌药治疗绝不使用更高级别抗菌药,能用窄谱抗菌药就不用广谱抗菌药;增加动物个体精准治疗用药,减少动物群体预防治疗用药,实现少用药

五是即积极应用兽用抗菌药替代产品。以高效、休药期短、低残留的兽药品种,逐步替代低效、休药期长、易残留的兽药品种。根据养殖管理和防疫实际,推广应用兽用中药、微生态制剂等无残留的绿色兽药,替代部分兽用抗菌药品种,并逐步提高使用比例,实现畜禽产品生态绿色。

 

附件2

 

四川省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为扎实推动我省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工作,按照农业农村部相关规定,决定成立四川省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长:包小强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员:

    攀西无公害农产品监测中心主任

                  白明祥  农产品质量和科技教育科副科长

程元帅  特色产业和农业园区副科长

    职业农民和新经济组织科科长

     政策法规和农村改革科科长

王永康  行政执法监督科(农机服务中心)主任

            青晓攀  畜牧兽医和饲料兽药科副科长

                 马勇俊   畜牧站副站长

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全市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技术指导、监督考核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畜牧兽医和饲料兽药科,具体负责减抗行动的推进、工作情况汇总等工作。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