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度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绩效评价考核结果出炉 四川再次交出优秀“答卷”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四川省2021年度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绩效评价考核总体等次为“A(优秀)”,获得中央奖励资金4.8亿元

●去年,四川21个市(州)、161个有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的县(市、区)累计投入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超295亿元,资金投入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资金投入重点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重的地区倾斜,分配50个国家和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中央和省级资金109亿元,占下达资金总量的52%

近日,记者从财政厅、省乡村振兴局获悉,经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综合评价,四川省2021年度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绩效评价考核总体等次为“A(优秀)”,获得中央奖励资金4.8亿元。

在2016—2020年国家脱贫攻坚考核中,四川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已连续五年获得“优秀”等次。打赢脱贫攻坚战后,中央将原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调整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制定出台相关管理办法、绩效评价考核办法。在新的考核标准下,四川再次交出优秀“答卷”。6年来,在此项考核中四川累计获得中央奖励资金12.6亿元。

成绩来之不易。看投入,量大面宽、保障有力。去年,四川21个市(州)、161个有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的县(市、区)累计投入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超295亿元,资金投入规模位居全国前列;资金投入重点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重的地区倾斜,分配50个国家和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中央和省级资金109亿元,占下达资金总量的52%,为推进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提供了财力保障。

看管理,实施规范、推进有序。四川制定出台省级衔接资金管理办法、项目管理规定、绩效评价办法等政策文件,构建起过渡期全省资金分配使用、项目实施、公示公告、监督管理、绩效评价等全流程工作体系;建立“定期分析、周周调度、月月通报”常态化的工作推进机制,动态监控资金项目实施进度,联合第三方机构开展全过程实地督导。

看效益,成效明显、支撑有效。去年,全省实施衔接资金项目2.2万个,主要涉及产业发展、就业增收、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产业及配套设施项目投入占比达50%以上,全年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226万人,脱贫户家庭人均纯收入持续增长;实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89亿元,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

省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省已投入中央和省级衔接资金216亿元,较2021年增加6亿元。下一步,将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实施,加快资金支出进度,确保资金早投入、项目早落地、群众早受益。(记者 文莎